揭秘!以质取胜的“沙河密码”

发布时间:2024-02-07 19: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7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操鹏 文/图)沙河碧水,两岸风华。自沙河水质净化厂项目开工以来,建设单位深圳环境水务集团、设计单位上海市政总院、施工单位中交一航局始终以高质量管理护航项目建设,把“以质取胜”作为解锁项目发展的密码,着力打造品质工程,助力项目工程质量迈上新台阶。

沙河水质净化厂是如何坚持“质”在人为,做好技术质量管理的呢?本期视频带你走进项目揭秘。


密码一:

高标布局,制度完善有方法

作为深圳市属重大项目,沙河水质净化厂是全市首个集初雨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同期建设的项目。

image.png

项目建设之初,就树立了质量管理目标和工程创优目标。对标国际一流水厂标准,创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20余项质量管理制度。并制定年度质量管理工作计划,明确对应的质量保障措施。

与此同时,项目执行“技术先行、方案先行、交底先行”的技术管理三先行措施,确保各工序顺利开展;编制《创优策划方案》《质量通病防治手册》等文件,为现场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严格落实“三检制”“举牌验收”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严把质量关;坚持检查常态化,质量管理精细化,把控工程质量关,查处典型隐患百余项,制定沙河项目质量管理手册1份,分项工程允许偏差1份。

image.png

image.png

坚守品质筑质量之基,精益求精行卓越之路,高标布局之下,沙河水质净化厂项目走稳了质量管理“第一步”。

密码二:

匠心引领,精益求精铸品质

走进沙河水质净化厂工地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口的质量样板展示区,一个个排列整齐的样板模型,展示了质量控制重点部位样板。

image.png

这是项目部为提高工程质量的务实举措。不仅有利于消除工程质量通病,促进工程质量整体水平提高,打造精品,也可引导作业班组严格按照样板标准施工,提供质量管控和质量验收的判断尺度。

严控质量标准,项目质量团队所作的努力还有很多。

例如工地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在浇筑完成后,为防止车辆在行驶时发生打滑,需要在道路横向切割纹路,以提高道面表面抗滑性能。而用传统手工操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工作效率较低。

image.png

如何在紧张有限的时间内,提升作业效率?为此,项目部采用专业刻槽机,不仅提高了刻槽工艺标准,更好地控制刻槽深度和宽度,更大大节约了工时。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项目还践行精细化施工、标准化管理,导墙采用定型钢制模板,安装方便快捷,线条顺直菱角突出;打造标准化钢筋加工厂,采用智能化数控设备进行钢筋笼加工,采用机器人焊接保证钢筋笼焊接质量,采用标准化钢筋存放架进行成品存放,钢筋笼甩筋采用保护套进行包裹,钢筋笼采用高强混凝土垫块;咬合桩注重施工过程,层层检验检测,确保工程质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严控质量标准,坚持样板引路,沙河水质净化厂项目不断勇擎匠心施工“高标杆”。

密码三:

以质促效,注重培训强意识

打造精品工程,是沙河水质净化厂项目从始至终的建设要求,也是全体建设者一致的奋战目标。

思想先上弦,责任再上肩。为了将这种共识转化为行动,项目定期以技术质量例会形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开展每一步技术质量工作做足准备工作。

image.png

项目部还开展各项特色培训,培养全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学习精神,为打造标杆项目营造向上氛围。

此外,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积极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质量管理活动,提升大家技术质量知识储备。从细、从小、从严入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今后的质量技术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沙河水质净化厂项目将继续推动质量理念“入人心”。

沙河水质净化厂自开工以来,始终瞄准前方目标,立定以质扬名的决心,迈着坚定的脚步,大步前行。截至目前,项目已实现管理体系、施工工艺、质量效能的整体式提升目标。

image.png

号角催奋进,征途惟笃行。项目全体员工将持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投入到工程建设任务中,不断解锁质量密码,推动质量管理向更高目标看齐,为水务工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科学与美感的精彩呈现 观鸟专家深度科普深圳的“鸟类王国”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