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16组亲子家庭沉浸式体验年画艺术

发布时间:2024-02-27 15:08 来源: 宝安日报

16组亲子家庭沉浸式体验年画艺术。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7日(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赖远美 徐蕾 文/图)2月24日,16组亲子家庭在浓郁节日的氛围下,沉浸式体验年画艺术。本次活动以“岭南文脉 薪火相传”为主题,结合光明区文化馆“美育童心”亲子文艺系列活动,利用光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及文化馆公共服务阵地资源,以文化志愿服务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年画艺术及元宵民俗文化传承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以赏、画、游等有趣的活动形式普及年画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关怀浸润人心,传承文脉。

活动现场,文化传承指导老师冯英杰首先带领大家赏年画,《龙腾盛世》《幸福灯笼高高挂》《龙头帽》《传承》等一幅幅饱含温度、体裁丰富的年画带着大家重温记忆中的年味,丰富大家的精神世界。冯老师从年画的艺术起源、表现形式、绘画风格到作者的创作情感都详细全面地为大家剖析,帮助大家鉴赏年画作品,提高艺术审美。随后,结合龙年主题,他带领大家一起画年画,从勾勒、上色到点染都亲自示范,不遗余力地传承美育,为孩子们的元宵佳节注入满满的仪式感,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第一次近距离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年画,听了冯老师的课之后再来画年画,我的艺术细胞瞬间被‘激活’了。”“今天的美育活动太有意思了,在传统节日里沉浸式赏、画年画是一种既快乐又幸福的体验。”“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传统文化,也让我们自己重温了儿时的美好回忆。”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表示非常满意。

赏析并绘制年画后,学员们还观看了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节目表演,体验了传统文化集市里的非遗项目,品尝了美食,孩子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陶醉不已。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光明小学创新实施“八好”课程
下一条: 田寮社区楼栋长消除社区安全隐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