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可获资金补助

发布时间:2024-03-04 11:29 来源: 宝安日报

特区建发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工会爱心妈妈小屋”温馨舒适。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4日(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嘉 文/图)在特区建发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爱心妈妈小屋,不仅有哺乳沙发、奶瓶消毒柜、存奶专用冰箱等设施,还添置了女性护理用品、化妆品、妇幼读物等,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了安全、整洁、私密的场所。记者从光明区总工会了解到,像这样的“工会爱心妈妈小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超400家,但数量还无法满足妇女职工的需求。

近日,深圳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大力推进2024年“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的通知》,重点推进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的用人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医疗卫生系统、重大工程项目等公共场所开展“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与此同时,发挥工会资源优势,在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职工之家等服务场所配套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助广大女职工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特别是哺乳期,并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的基本配置包括: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根据条件还可增设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等。

据介绍,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有经费补助,对通过审核的深圳“工会爱心妈妈小屋”,深圳市总工会将下拨一次性专项补助资金5000元,经推荐选树的广东“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广东省总工会将下拨专项补助资金10000元。对于符合建设要求的“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可由所在单位工会向上级工会申报。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楼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历史文化遗产调研
下一条: 玉塘街道小分格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