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硕小学水火箭队伍以50秒38滞空时间获得区赛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4-03-05 11:53 来源: 宝安日报

▲秋硕小学水火箭队伍。

▲同学们进行水火箭实验。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段洁/文 记者 李立治 通讯员 刘友泰/图科创教育重在实践,激发兴趣。在光明区秋硕小学,学子利用废旧饮料瓶制作水火箭、开展水火箭发射实验等,了解导弹、运载火箭的发射升空和回收过程,理解导弹与飞机飞行的原理及其不同点,从小点亮“科技梦”。类似这种好玩有趣的科普教育活动,已经在秋硕小学蓬勃开展,同学们动手动脑收获成长,也收获荣誉。

在2023年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上,秋硕小学水火箭队伍三年一跨越,以50秒38的滞空时间获得区赛第一名并刷新纪录。

不断超越拿下区赛两个第一

水火箭又称气压式喷水火箭、水推进火箭,是用废弃的饮料瓶制作而成的一种玩具。它分为动力舱、箭体、箭头、尾翼、降落伞等部分。

2021年,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增设水火箭滞空赛,秋硕小学当即组织队员参赛。尽管进行了队员选拔和赛前培训,但由于师生都是首次参加,缺乏经验,比赛中他们的水火箭顺利升到高空,却未能开伞。

失败并不可怕。秋硕小学水火箭队员主动思考伞与火箭头的距离和开伞时间的关系,带队的刘友泰老师也结合之前的比赛经历,总结出了《水火箭组装及注意事项》,终于,在第二年的区赛上他们喜获二等奖。

2023年,秋硕小学水火箭队伍越战越勇。他们考虑到队伍的可持续性建设,由新老队员一起组建了两个小组参赛。这支水火箭队伍,不仅周末努力训练,而且会积极思考如何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创新、实践去解决它们,在一次次失败中,团队的协作能力、水火箭的开伞率都在逐步提高。

“虽然训练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我们都解决了。刘老师说,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要团结才能战胜对手。我们学习知识,也认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队员符方艺说。队员王梓轩说:“自从我加入水火箭队伍后,一开始只有周一、三、五训练,但后来效果不理想,我们开始每天下午都训练,在一次次实操中把不懂的弄懂。”

最终,在刘友泰老师的用心带领下,秋硕小学水火箭队伍在2023年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上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他们摘取了两个一等奖,并以50秒38的滞空时间刷新了区赛纪录。

一起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

一路参赛,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队员张栎骞说,参加水火箭比赛以后,自己深刻了解了制作水火箭的原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让他更加坚定了学习科学知识和爱科学的信念。

从培训学习到主动思考,再到大胆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这次水火箭滞空赛的参赛过程,对于秋硕小学水火箭队队员来说,是最好的学习进阶体验。

“参加水火箭项目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更重要的是让我近距离接触科学,积极参与科学创造,最后收获了大量科学知识。”队员张栎祥说,活动中和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不断改进创新,最终收获了好成绩,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但在一次次的实验中,队员们始终坚守、永不放弃。“我收获了知识、团结与友谊,还有什么比这些更值得骄傲的呢?”队员卢馥蕾说。

刘友泰老师说,从第一次参赛起,秋硕小学水火箭队伍一直坚持做三件事:总结、传承和创新。在创新方面,每次比赛前,他们都会拿出上届比赛的总结进行复盘,思考提升方向,制定优化措施,大胆创新实践。

将科学素养的提升落到实处

水火箭项目是秋硕小学开展科创教育的一个缩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员校、“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以及国家级应用示范项目——面向一流科学城的光明区“5G+智慧教育”的联合申报单位,秋硕小学扎实推进科创教育,助力创新人才的培养。

秋硕小学把科技教育融入课堂,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先后开设了13个“硕实课程”架构下的“硕创”校本课程,并将项目式学习与国家课程结合起来,在科学课堂开展创作叶子画、自制小乐器等学习活动,利用真实情境和驱动性问题,最大程度地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问题的兴趣,提高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将科学素养的提升落到实处。

校方表示,科创赛事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和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学生自主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等学习能力的绝佳路径。秋硕小学将继续努力,为更多莘莘学子打造多元的科技创新殿堂。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玉塘街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条: 光明区东周小学(集团)获“最佳阅读组织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