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8 1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8日讯(记者 林秋颖)近年来,光明区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合规作为推动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批全国、全市首创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举措,构建了多层次联动、多部门协同、多方面参与的企业合规建设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一流科学城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展专题讲座

增强保护知识产权、企业合规建设意识

“诚实信用、契约精神、公平竞争、守法意识,只要企业员工能谨记这几个准则,企业就能做好合规管理。”3月5日,在光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受邀作主题宣讲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监事、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国内国际大量的案例,以及自身的深刻理解和思考,从企业合规、国际竞争与知识产权三个方面,作了一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知识讲座。

此次学习会,聚焦“升级知识产权保护,构筑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主题,除党政机关干部参加外,还特邀了全区12家重点科研机构、23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进一步提高全区干部队伍、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对知识产权、企业合规建设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增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格局

“法官说得在理,提出的方案行之有效,我们同意和解。”近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光明科学城巡回审判点首宗侵害商标权、反不正当竞争及垄断纠纷案,在多方调解下,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与深圳雪阳服装有限公司顺利达成和解。

这一起案件的成功调解,正是光明区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光明区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平台,推动“诉讼、调解、仲裁+服务”资源集聚实现保护“全覆盖”。

光明区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枢纽,完善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服务,建成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中心。同时,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光明科学城检察官工作室、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仲裁工作站及广东安证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光明服务中心,协同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调委会,打造知识产权检法司共同体,建成“一站式、全科目”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平台,形成调解、诉讼、仲裁三者有机结合的多元化、一站式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模式。

光明区还立足光明科学城发展速度快、高科技企业多的实际,注重品牌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打造了“光明科学城法治论坛”法治品牌项目,集聚知识产权方面的高端智库和法学专家,面向政、商、法律职业共同体等打造跨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定期为辖区企业和学者提供知识产权、企业合规等专业讲座服务,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得益于各部门的协同合作,光明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与光明科学城建设相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三年光明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近30%,发明专利占比逐年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245件,同比增长23.83%,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3.77件。

日前,深圳市光明区成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成为2023年深圳市唯一获评的试点县。

多措并举

打造企业合规发展“光明模式”

2023年3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对深圳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施工图和时间表作了详细部署。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始终坚持赶超奔跑、追求卓越,在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勇当排头兵,通过加强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建设商事调解标准化试点、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等系列措施,以法治护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合规水平、深化法治光明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光明科学城“法治护航·与企同行”行动,组建企业合规服务团队,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做论证,常态化为企业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合规指导等“基础+特色”法律服务。

在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墙上有一面特殊的锦旗,它是“深圳湾实验室”研究员家属送来的一份真诚谢意。锦旗上的“科学城法治护航,助企惠民弘正义”十四个字,体现着光明科学城“法治护航·与企同行”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合规研究智库——光明区中科法律合规研究院,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2023年8月,光明区还成立了全市首个民营企业合规服务中心,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多层次参与的企业合规服务体系,携手推进企业合规工作迈上新台阶,打造企业合规“光明模式”。

在优化涉企执法方面,光明区持续优化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免予强制清单”;组建全市首个区级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凝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律师、企业家等各行业、各领域人才监督合力,持续为光明科学城企业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集中精力抓生产。

[编辑:陈圆圆 周浩桦]
上一条: 放心消费,光明有这些举措让你“避坑”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