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科学城“光”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4-03-19 11:16 来源: 宝安日报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练洁雯 文/图“光明是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是创新创业的宝地,是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福地。”3月12日-15日,作为“光明科学城开放月”的重头戏,光明区先后举行三期“光明加速度 幸福新生活”推介会,从多个角度向社会各界推介六个街道的亮点和特色,全面展示全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高质量高颜值的城区面貌和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田园都市环境。区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近年来,光明区全力以赴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各方资源加速汇聚,创新动能不断跃升,已经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光明“筑巢引凤”,聚焦质量民生、强化优质供给,在教育、医疗、住房、公园、交通、公共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等民生保障方面不断升级,互通互联的交通路网初步形成,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打造更有国际范、更有科学韵的美好家园。

发展前景广阔

科学特质彰显人居魅力

“科研经济正托举光明加速崛起。”活动中,光明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近5年来,光明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齐头并进,着力健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产生了一批基础研究原创成果,建立了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攻克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问题,也培育和孵化了一批高精尖优质企业,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加速走向“应用场”。

与此同时,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纵深推进,平台聚才、产业聚才、以才聚才、环境聚才,全区人口数量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从人口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12月,仅半年时间增长9%,是全市人口增速最为迅猛的区之一,从人口结构来看,明显呈现“年轻化、高知化、高智化”三大特征。

光明城市建设和城区面貌与时俱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学城特质。在光明区工作、生活,可以感受到科学漫城、文化润城、烟火满城的独特城市魅力。据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正从城市规划建设、住房建设以及教育、医疗、交通、生态文明、文体设施等多维度构筑宜居光明的美好生活,打造“城在园中”的都市新中心、“住有宜居”的光明新名片、“学有优教”的光明新高地、“医有所保”的光明新保障、“路有畅达”的光明新脉络、“山水绕城”的都市新风貌、“举步可达”的商业新生态、“运动城市”的光明新风尚。

以本次推介的凤凰街道为例,该街道通过围绕华南医谷打造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区、建设大湾区智能传感新型产业社区、在凤凰城站周边打造科学城一流的科技转化服务中心,实现建设甲子塘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区、明湖智谷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区、凤凰城站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东坑未来产业集聚区四大新型产业集聚区。凤凰城站片区成为光明的中央商务区,华星光电、欣旺达、贝特瑞等行业龙头聚集,凤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初具雏形;全区现有的各种高端商业商务资源集聚于此。玉塘街道也是宜业兴业的“产业高地”、创新要素富集的“发展胜地”,汇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7家,专精特新企业增至185家,2023年完成GDP414.94亿元,连续5年位列光明区第一。

光明区鸟瞰图。

民生服务配套完善

打造教育医疗交通高地

在圆桌论坛、政企交流互动环节,区工信局、教育局、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专家共同围绕“光明加速度 幸福新生活”主题进行交流,围绕光明区产业、医教文体事业、城市建设发展等展开讨论。

据了解,光明区教育资源均衡优质,近5年新增学位5万个,累计引进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中学等11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名校。其中,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等7个优质合作办学项目已落地。从幼儿园到大学,光明已经打通了全链条教育体系。

目前光明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34家,已构建“15分钟就医圈”,基本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光明”。随着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中医院光明院区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的陆续投入使用,预计到2025年,全区床位数将突破1万张,千人床位数、千人医生数、千人护士数等主要指标在全市领先。光明区人才住房供应充足,建设公共住房3.5万套,目前已供应1.8万套。此外,光明区交通日益便捷,高铁、地铁通达,与广州、香港处于30分钟高铁通勤圈,半小时可到宝安机场、深圳中心区。

湖光山色入城

都市田园享品质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湖光山色入城、蓝绿活力交织,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资源,160公里绿道、280个公园串珠成链、贯通全区,茅洲河碧道蜿蜒、光明湖白鹭翩飞、虹桥公园风光旖旎,科学重器掩映山水之间,科技创新与田园生态相得益彰,城市建设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依托高颜值、高品位的文体设施,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赛艇挑战赛、马拉松、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等活动精彩纷呈。

“光明区城市建设已经逐步向高品质迈进,这离不开优质城市运营商的参与。”座谈会上,相关企业代表分享了对光明区城市建设、楼市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展望。他表示,将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落实规划,提供更有深度、尺度、温度、速度的服务,通过优质的居住体验吸引人才的同时,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配套水平,助力提升美好人居环境,强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业内专家也分享深圳楼市政策、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认为光明区有很多重磅的规划,以及产业、配套方面的利好,有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环境,已经迅速成长为深圳充满生机、潜力无限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投资创业新热土。

“光明经济、消费、文化、科技快速发展,新蓝图越绘越清晰、越绘越美丽,对光明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参加推介会的一名企业代表表示,自己在光明工作的几年里,已经直观感受到这里衣食住行上的配套飞速完善,十分宜居宜业。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鸽文投公司开展数字化升级和ISO认证工作
下一条: “蒙萌马”大湾区全国首发暨首次拍卖会在光明举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