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部署2024年城管系统重点工作 全力以赴答好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4-03-20 18: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周莉 颜卓滢 刘夏雨)3月19日,光明区城市管理系统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3年城市管理领域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2024年城管系统相关工作,为2023年度先进集体与个人颁奖,并为城市管理领域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为各街道办颁发2024年光明区城管领域“揭榜挂帅”任务令。

据了解,2023年,全区城管系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与服务,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作,全线贯通绿道、远足径、郊野径320余公里,新建成16个公园,打林荫道30条,用“FINE光明 ·YUAN生活”品牌点亮园趣生活,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启动6个城中村整治提升,改造公厕25座……一个个闪光的数字,折射出城区风貌的精彩蝶变,为推动光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份高质量的“城管答卷”。

会议指出,抓城市管理工作,就是抓城区魅力;抓城市管理工作,就是抓营商环境;抓城市管理工作,就是抓城市发展动力。为做好2024年城管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针对各类任务目标,要倒排工期、责任到人、保证按时完成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各种管理手段,做到全流程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要坚持“担当、专业、廉洁”原则,锻造过硬的城管队伍。

2024年围绕四方面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2024年,光明城管局将按照“5+4+3”工作思路,以打造“宜居净城、山水连城、烟火漫城、智治融城、良序善城”为五大目标,按照“科学化、规模化、规范化、智慧化”四大路径,构建“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的三大城市管理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管理手段、模式、理念现代化转型升级,努力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高质量高颜值城市环境保障。

(一)坚持创新引领,突出系统治理,努力开创城市治理新路径

1.坚持科学化,注重全领域体系建设。试点开展城市管理领域体检,推动建立城市管理分级分类标准体系。

2.坚持规模化,推进城市专业管理。用2-3年时间打造百亿级城管服务产业集群。

3.坚持规范化,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夯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基础,进一步规范门店划线外摆和疏导摊贩经营场所管理,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4.坚持智慧化,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加快智慧城管二期项目建设,构建集城市照明监管、公园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业务管理平台。

(二)锚定高质量高颜值,深耕“公园里的光明”建设,积极构建绿美光明公园城市新格局

1.加快实施“山水连城”计划。重点攻坚“五园连通”特色廊道项目,打造环光明科学城生态游憩绿脊、亲水活力休闲带。

2.深耕公园品牌建设。建成6个公园,打造5个特色品质消费热点,持续擦亮“FINE光明·YUAN生活”公园品牌,谋划各类活动76场次以上。

3.突出绿美光明建设示范引领。增种乔木2万株、新增立体绿化4万平方米以上,打造17条高品质林荫路,推出光明区全域全季生态纪录片。

(三)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突出全链条管理,全力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1.全面推动环卫设施高效运行。高标准运营光明环境园,加快光明能源生态园建设,新建8座街头小型公厕及提升改造50座市政、公园公厕。

2.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光明经验”。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力争50%的社区百分百行动达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9%以上。

3.完善环卫规范化管理体系。大力推行城管一体化改革,形成“2+1+6”的一体化管理格局。

4.探索环卫科技化升级转型。2024年每个街道办在辖区开展至少2类场景的智能清扫试点,在1个街道办全面探索全域机械化作业试点。

(四)聚焦精细治理,全域塑造公共空间风貌,彰显活力开放的街区新魅力

1.精细雕琢街区空间界面。编制《烟火光明综合规划》,构建重点片区风貌管控体系。

2.补齐城市设施配套短板。全力推进光明区105条“暗区”道路补建工作,打造6个“美好街区”。

3.提升核心城区市容景观。全面提升全运会光明赛区场馆周边、天安云谷、凤凰城总部等片区的街区市容景观。

[编辑:陈圆圆 陈苏雅]
上一条: 马术进校园!光明娃在学校就能体验马背上的快乐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