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塘星乐园园长朱文潇获深圳市2023“匠心奉献”园长奖

发布时间:2024-04-08 12:00 来源: 宝安日报

朱文潇带领孩子们在“星乐园”开展生态探索之旅。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8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卢正辉 通讯员 张衍莹 王云艳 文/图)近日,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举办的“2024深圳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中,玉塘街道共建花园——星乐园园长朱文潇荣获2023“匠心奉献”园长奖。

星乐园位于玉塘街道玉塘社区,面积约460平方米,北挨勤诚达幼儿园,东邻勤诚达中学,西靠勤诚达正大城一期住宅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周边配套资源丰富。原场地以草坪为主,地势平缓、景观单一,无明显的功能分区,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对此,玉塘街道综合规划、因地制宜,保留原有的3棵树木,联合雅苑幼儿园建立共建花园。在星乐园确定选址后,朱文潇带领雅苑幼儿园师生积极参与星乐园的前期设计与项目建设工作,通过活化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场地植入新的功能区域,赋予其观赏价值和教育价值,让星乐园从一片荒芜草地变成玉塘娃探秘自然、释放童真、休闲放松的“后花园”。

星乐园园长朱文潇,也是光明区第五幼教集团雅苑幼儿园的教学园长。在星乐园创建之初,朱文潇发动雅苑幼儿园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前期调研。“星乐园”这个园名,正是由雅苑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共同投票产生的,代表着点点星光汇聚璀璨星河,片片花瓣融汇绚丽花海的美好期待。

在玉塘街道和雅苑幼儿园师生的共同推动下,星乐园于2023年11月开园投用,内设游玩沙坑区、植物科普区、手工创作区、堆肥区等,其以“星球”为主题,寓意仰望星空,让遨游太空成为每一个孩子最纯真的梦。

选种植物时,朱文潇更将雅苑幼儿园“五育并举,五感融合”的教育理念融入花园建设中,让孩子们通过“视、听、触、味、嗅”的方式感受植物的神奇,在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直接感知中感受自然之美、探索自然之趣。同时,融入光明教育“生态、科技、幸福”三大发展理念,通过变废为宝,让废弃的可再生资源像“星星”一样再次发光发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探索之旅,打造了新颖、独特的生态教育模式,让保护环境、乐享科技、成就幸福的美好愿景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花园建成之后,“花灯闹岁,禧满元宵”“树上创意绘画”等多姿多彩的服务活动先后开展,朱文潇带着雅苑幼儿园的师生们在这里学习知识、亲近自然、享受成长,让星乐园成为幼儿、教师们施展才华、认识世界、培养人格的天然教育场。朱文潇表示,将结合“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继续探索学前教育工作新思路,共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平台,让孩子们心中的“星乐园”充满生机、璀璨绚丽。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公明开展太极进社区惠民活动
下一条: 公明街道核采流动人口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