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人民医院成功为肺结节患者实施保肺叶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4-04-12 16:26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阳鹏)近日,一名年轻女性体检肺部CT发现多发肺结节,右肺5个磨玻璃结节。从CT影像学特征来看多源发肺癌的可能性极大,需要手术切除。患者内心充满恐惧和焦虑,慕名来到光明区人民医院胸外科就诊。

患者多次表达希望能一次性切除右肺全部结节。然而要切除全部肺结节,传统方法只能行肺叶切除,损失的正常肺组织多,术后对肺功能的影响大。幸运的是,医院胸外科掌握了目前最先进的功能保护性亚肺叶切除术,此前已成功完成多例类似手术。

术前,胸外科陈中良主任带领团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了一套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诊疗方案。先是制作精准的肺三维重建图像,术前在3D图像指导下按肿瘤学要求规划好切除范围,实施单孔胸腔镜微创手术。3D重建技术、CT引导下穿刺定位技术+单孔胸腔镜微创技术+精准肺段切除术+肺血管流域法切除术等多项先进技术的联合应用成功将5个结节全部切除、微创切除、功能保护性切除。手术用时约两小时,术后患者很快康复出院,病理报告5个肺结节中3个为早期肺癌,另外2个为癌前病变。

据陈中良介绍,应用单孔胸腔镜微创技术,术中精准切除靶段肺组织,避免了肺叶切除,达到了切口微创、解剖微创和功能微创的三重微创效果,真正做到了精准医疗。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社区开展眼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
下一条: 光明街道毒品预防教育讲座进学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