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核心科技 大力推动高新技术转化——晨光乳业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14 09:48 来源: 华侨城光明集团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4日讯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形式,是科技创新交叉融合突破所产生的根本性成果,也是光明公司旗下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乳业”“晨光”或“公司”)坚定探索、奋进的方向和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力量之源。

对于一家以保障深港地区乳制品安全而成立的国有乳企来说,晨光乳业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华侨城集团和光明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公司上下形成强烈的发展共识: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根本出路,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全体晨光人积极响应,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创新作为。积极以科技创新为企业蓄势赋能,在自主知识产权、菌种自研、校企合作、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扎实推进企业护城河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增长夯实基础。

积极谋划核心菌种

与功能性布局

高效能生产力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要载体。2023年以来,快消品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功能性、个性化、精细化需求日益突出,行业内卷加剧。传统的乳制品研发周期长,单次产能要求大,产品同质化明显,已无法满足快速多变的多样化市场需求。

“乳制品行业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得菌种者得天下”,“只有培育属于晨光自己独特的益生菌,才能满足晨光消费者独特的个性化需求”。晨光乳业总经理李银涛带领团队致力于攻克自研功能性益生菌的关键门槛技术,集中力量推进乳制品关键核心技术革新与突破,建立企业发展护城河,探索企业最优发展路径。

寻求突破的路径过程中,经过团队反复摸索,在菌种的功能性筛选与研发中选择了最大限度的科研资源整合与调配,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原食品实验室等多个科研院所展开“产、学、研”全方位合作;着力在发酵乳型优良乳酸菌、益生菌及功能性产品开发方面等核心技术方面进行布局,全面提高发酵乳产品品质与企业核心技术能力。

通过多次筛选和培育研发打造出具有优良耐酸耐胆盐性能及益生功能的乳双歧杆菌——晨光专属益生菌菌种“CG-B1”(由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登记入册,编号CGMCC No.12943)与“CG-C1”(CGMCCNo.12941)。

两支晨光专属菌株CG-B1(CGMCCNo.12943)和CG-C1(CGMCCNo.12941)均来自于百岁健康老人肠道,通过科学、严谨的临床验证,两支菌株均具有明显改善消费者健康的效果;其中CG-B1是一株具有优良耐酸耐胆盐性能及益生功能的乳双歧杆菌,在PH2.5条件下处理3小时,活菌数不发生显著变化,能够有效的进入肠道,改善肠道健康,同时该菌株对Ⅱ型糖尿病有预防和改善作用等功能;CG-C1是一种副干酪乳杆菌,该菌株制成的发酵乳产品可以调节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微生态系统平衡。

与此同时,晨光乳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在“高纤助眠乳制品的研发”项目,也取得突破。通过对多种膳食纤维和助眠活性肽(氨基酸)添加至牛奶后对产品理化性质、感观品质及储藏稳定性的影响的考察与数据分析,筛选并优化了出一整套营养与配方模型,在高纤助眠乳制品研究中取得了突破;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改善睡眠功能食品中有效成分的高值化,利用及改善睡眠功能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提供进一步指引,引领当下消费趋势的乳制品发展新方向。

截至目前,晨光乳业已获得2项授权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 已受理申请发明专利申请2项。公司自主立项研发项目累计达到31项,形成了2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持续加大创新技术研发力度

推动高新技术转化落地

在产品研发创新与高新技术转化应用上,晨光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凭借在晨光专属乳酸菌菌种研发上的投入和积累,公司展现出强大的研发能力,通过优选发酵菌种,大大提高了发酵效率。

联合科研院校,通过对鲜奶中游离钙离子的研究,建立了一整套高钙奶的调制乳稳定体系;以感官研究为主体的有机原料筛选方法,以及对不同原辅料创新组合和发酵风味特征的研究,结合特选的优质益生菌,首创有机酸奶技术体系,实现了如:低GI风味发酵乳、维D高钙奶、浓醇牛乳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成果转化,及有机高端酸奶的首发上市。这一举措不仅打造了高附加值的差异化产品,也为公司带来了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夯实新质生产力

把握发展核心路径

作为深圳牛奶代表性品牌,本土乳业龙头,华南乳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晨光乳业一直致力于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乳制品,不断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新功能,提升产品附加值,保持市场竞争力。

面向未来,晨光乳业有着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清晰的创新发展路径:通过不断创新技术、产品和营销模式,使企业保持创新活力;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和服务,保持竞争优势。以不断夯实的新质生产力,推动晨光乳业、光明公司、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为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及乳制品产业结构调整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圆圆]
上一条: 光明街道毒品预防教育讲座进学校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