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举办干部科学素养提升“科学+”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5 11:44 来源: 宝安日报

“雏鹰干部讲科学”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4月12日下午,光明区举办干部科学素养提升“科学+”行动专题活动。

据了解,编制《科学城里的科学》系列书籍是“科学+”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光明区通过调研和实践发现干部学习科学、开阔视野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干部自己编书、自己讲授撰写的内容。

自去年12月以来,光明区组织55名年轻干部自主设定学习目标、搜集资料,编排整理世界科学中心和知名科学城演进历史,生命、信息、新材料三大主攻方向发展趋势,合成生物、自由电子激光、脑模拟脑解析等大科学装置运转情况,科技创新人才奋进的成长故事,以及国际前沿科技动态,最终形成5册《科学城里的科学》系列书籍。同步开展“干部讲科学”活动,年轻干部讲述自己编排撰写的内容,以编书促学习、以讲授促成长,在“输入-转化-输出”的全新培养模式下,激发干部内驱力,实现由被动式教学到自发式学习转变。

活动中,年轻干部以脱口秀的方式介绍了5册书籍的内容,也分享了在参与书籍编制过程中的收获及体会。他们表示,编书既充满挑战又满载收获,深感科学不仅是纸上的文字,更是思维和方法,为干事创业插上了翅膀。

光明区人才“微光”讲师团成员谢明远分享了相关科学知识。在场领导嘉宾和年轻干部们纷纷为光明科学城写下寄语,《科学城里的科学》系列书籍正式发布。同时,上线“科学早8点”音频栏目,邀请各类干部和人才分享科学知识、科学书籍、科学故事,搭建科学知识交流分享平台。

此外,光明区制定科学通识教育、科技手段探索、科技前沿感知等16项措施,联动43家单位实施86个“科学+”项目,全面提升干部科学素养。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蜀光小学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下一条: 光明区财政局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