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牛奶乳鸽大观园 绿色光明更养眼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4-04-21

 
昨日,深圳晚报组织了绿色光明行活动,图为市民在光明农场大观园留影。
 

“说起光明新区,你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4月19日上午,开往光明新区的大巴上,深晚记者向参加此次“百万市民看深圳之绿色光明行”的读者发问。“乳鸽”、“牛奶”、“农科大观园”,回答五花八门。

而在结束一天的“绿色光明行”后,参加活动的读者,对光明新区的印象趋于了一致:满目翠绿令人心醉。

“绿色新城”令人充满期待

参观地下共同沟,给市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一次性投入不小,但是考虑到频频开挖路面对地表环境、交通状况的严重影响,不少市民表示这一投入值!“这是造福子孙的设施。”市民马学山说。

的确,光明的绿色首先展现在城市建设上。成立之初,光明新区就提出“一城两轮、绿色低碳”发展思路,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配套后开发、先绿化后发展”,致力打造“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一流城区、一流园区”的现代化绿色新城。

成立6年多来,光明新区不仅率先编制绿色新城建设系列规划,而且在实际建设中通过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空间、绿色社区、绿色生态系统、绿色城市形象等7个“绿色”,强力推进“国际化、现代化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全面打造“深圳绿谷”,加快建设绿色新城。

2013年,光明新区被确定为全国8个“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这是继全国首个“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和“国家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后,光明新区摘得的第三项“绿色”荣誉。

代表作品:共同沟

“共同沟”,是指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的隧道空间,光明新区已建成光侨路、华夏路、观光路3条共同沟,形成“π”型服务周边地区,总长8.5公里,规划建设长度40公里。

“深圳绿谷”再现深圳速度

光明新区的绿色还表现在绿色产业上,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达20.25平方公里。由于面积大,市民们只能乘车进行“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新区专门安排“地陪”给大家进行讲解。

新区重点引进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型电子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的太阳能光伏和LED等“绿色朝阳产业”。

目前,光明高新园区内的产业地块已悉数被认企业认领,重大项目逐渐发力,园区产业集聚日益明显。截至2013年底,光明高新园区已入驻72家企业,预计总投资716.2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59亿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实现产值758亿元,占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2%,绿色产业,已成为光明新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新区年均近25%的经济增速作出了贡献。

代表作品:华星光电

主营液晶平板显示屏。2010年1月16日开工建设, 17个月建成投产,10个月满产满销,月产13万片。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为“深圳速度”做了新的诠释。

绿色旅游令市民流连忘返

造访光明新区,有一个必去的地点——光明农场大观园;有一样必吃的特色美食——光明乳鸽。

在深圳这样一个大城市里,难得有一处场所能让人们重温田园野趣,让孩童识别各种农作物以及他们的生长过程,光明农场就为市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处场所。在奶牛现代化饲养、自动挤奶观摩区,当市民们听说一头奶牛一天可以挤25公斤奶、1年产奶六七吨的时候,都不禁感叹它们是一种伟大的动物。在奇异瓜果世界,小朋友们认识了水稻、红薯、南瓜、西红柿等“长在地里是什么样子的”。

肥美多汁的乳鸽则几乎成为来光明新区必吃的特色美食。其实,在公明办事处“公明腊肠、烧猪、烧鹅”也早已蜚声海外。

骑自行车游览光明绿道是个不错的选择。光明新区绿道全段长19公里,一路可以饱览田园风光。如果要找更专业一点的骑车场所,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的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个不二选择。这里拥有一条符合UCI(国际自行车联盟)标准的全球首创全景式专业级山地车赛道。

代表作品:光明农场大观园

景点占地500亩,绿化面积达80%,目前园区共分为奶牛示范及文化展示基地、蚕桑科普文化基地、奇异瓜果世界等7大区域,是都市人渴望回归田园、返璞归真的理想选择。

民生工程博得一致好评

光明新区重视民生建设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在参观新区文化馆、图书馆时,宽敞舒适的环境、便捷的图书借阅手续、尤其是众多公益性质的文化演出、讲座、公映、培训项目,令市民们大为赞赏。

在“绿色光明行”旅程中,不少市民关心光明新区的民生配套设施。光明新区5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基本完工,将为百姓提供3000多套住房。新明医院、新区人民医院、光明医院建设项目均已顺利开工,预计床位增加至2300张。社康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近八成已开展家庭医生服务。21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已完成,新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公明中学新建综合楼等即将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230个。全年发放教育券7618张,折合资金2000多万元……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数据,体现了光明新区对民生工程的重视。

代表作品:“两馆两中心”

指光明新区图书馆、光明新区文化馆、光明新区体育中心以及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前三者位于公明办事处,是一座集科教、娱乐休闲、健身、比赛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则位于光明办事处,环境优美,建筑设计新颖。提供网球、篮球、门球、游泳、羽毛球等运动休闲场所。

绿色光明行花絮

“什么! 这个又是免费的?”

在光明新区图书馆、文化馆参观时,众多的公益免费服务、活动让参团市民目不暇给,连连惊叹。看电影是免费的,上网是免费的,听讲座是免费的,看演出是免费的,参加老人书法培训班是免费的,参加少儿美术班也是免费的。伴随着光明新区两馆工作人员的介绍,参团市民一次又一次地感叹:“什么?这个又是免费的!”

“这简直是舌尖上的光明!”

本次活动的午餐安排在光明招待所,尽管对“光明三宝”:乳鸽、甜玉米、牛初乳早有耳闻,但当肥美多汁的乳鸽被端到面前时,还是引起了参团市民的一片惊叹。面对一道道农家菜蔬,有市民立刻感叹起来,这真是舌尖上的光明啊。“本次午餐肯定是百万市民看深圳系列活动中最丰盛的午餐,而且以后也很难被超越了。”市民张先生说。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文 实习生 张圣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