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寻找光明记忆:德淳书室闻书香 遗爱祖祠灯火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4-06-16

开栏语

一座城市,因历史而积淀厚重与温暖;一方水土,因文化而充满尊敬与温情。在大步发展的光明新区,伴随高楼大厦崛起的,不可避免地会有不少古老记忆渐远。为留存本土历史文化记忆,由新区公共事业局主办,新区图书馆与宝安日报社联合推出“寻找光明记忆”专栏,用图片与文字记载老人、老村落、老建筑、老照片、老风俗、老手艺、老味道、老故事……追寻文化传统,记载文化史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欢迎有兴趣的读者积极投稿或提供寻访线索。电话:0755-23190377 29454114 邮箱:gmjy@szgmlib.com.cn

社区名片

筹备已久的寻找“光明记忆”终于开始,第一次寻访活动来到了圳美社区。圳美位于光明办事处北片区,东北接壤东莞市黄江镇,西南连接公明办事处楼村社区,地形呈东西走向,面积为4.17平方公里。圳美社区是混合型社区,其中本地居民2000余人,外地人46000余人,外来人口占约95%。社区建有11个工业园,有130多家企业,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同富裕工业园”。

老书记讲故事

陈姓祖宗从江西迁来

在寻访古迹之前,记者一行先去拜访了圳美社区原书记陈坤容,在他家的阳台上,几乎可以看到整个圳美的面貌,如今新楼林立,老房子已所剩无几,零零散散地隐藏在石屎森林之中。

78岁的陈坤容依然健朗,提起3岁的曾孙时一脸幸福,说起旧时家里生了男孩子,还要到公明上村祠堂点灯。陈坤容介绍,圳美人的祖先最初是从江西迁到公明上村,然后有一个分支去到了楼村,最后楼村分支的五房第三个儿子陈遗爱来到了圳美。从此开枝散叶,遗爱宗祠的灯火便延续至今,陈坤容是先祖的第四十五代。

老人说,现在祠堂已经修缮完毕,可是由于资金短缺,旁边的德淳书室却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平时为了安全起见都很少开放。说罢,老书记当起了导游,开始了寻古之旅。在去书室的路上,路过了一个砖瓦屋顶的大院子,陈坤容说这是以前的晒场,每当收获的季节到来的时候,村里上下老小都会来到这里打谷晒粮,吆喝声、打谷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