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越南归侨黄廷光种草“种”到创业的第一桶金

发布日期: 2014-08-14 11:00 [绿色光明网]

一位越南归侨1978年来到光明,开过拖拉机,做过推土机驾驶员,承包过农机站,后来走上创业路,在公司举步维艰时种草赚到第一桶金,令公司得以发展壮大。谈到自己所走过的路,归侨黄廷光感慨道:“非常感谢深圳这片热土,在这里我不但创造了自己的事业,收获了人生的幸福,还实现了回馈社会的梦想。”

近日,记者来到光明圳美社区石介头村江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见到该公司董事长黄廷光。他向记者介绍说,1960年,他出生在越南,祖籍福建,1978年从越南回国,刚开始被分配到光明农场的农机站工作,开过拖拉机。随后他做过推土机驾驶员,承包过农机站,1988年,光明农场不耕种,农机站解散,黄廷光就出来创业,在光明办事处周边承接土方工程。2002年,他回到圳美社区石介头村,成立了江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越南生活18年 心中刻下“中国人”三个字

在越南的十八年里,黄廷光读书一直读到高二。他熟练掌握了越南语,能用越南语进行交谈。黄廷光说,小时候,他对国家还没有多少概念,只知道父母经常会用另外一种语言交流,直到上初中的时候,才慢慢意识到,原来他的老家在中国。他还说:“那时候自己年纪小,周围经常打仗,我经常要随着父母到处躲避。”

黄廷光说,在越南时,有人来他家,问他们想不想加入越南国籍,他父亲一口回绝了,父亲对他说:“你骨子里是中国人。”那一刻,黄廷光心中刻下了三个字——“中国人”。后来,越南国内局势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华人被驱赶回国。到了1978年,黄廷光一家也被驱赶,回到了中国福建。随后,18岁的他只身来到了深圳光明农场,开始了大半辈子的生活。

在黄廷光看来,越南经济落后,自己过得很不稳定,回到祖国怀抱,来到深圳,他很幸福,也倍感珍惜在深圳的岁月。

归侨合伙创业 种草赚到第一桶金

2002年,黄廷光和其他归侨合股成立了江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黄廷光成了掌舵人。公司成立之初,可谓举步维艰,资金、土地、人员、技术、厂房都很缺乏,一切都得一步一步来。2002年至2003年,公司一直处于无法经营的状态,不但没有土地资源分配,而且注册的资金都全部被抽回,当时一起入股的归侨们都感到很失望,黄廷光也清楚地认识到,再不做出转变,公司就要垮了。

2003年7月份,黄廷光向光明农场承包了90亩地,种起了象草,等到象草成熟之后,再把它转卖给养牛场养牛。就这样,黄廷光终于赚到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桶金,但年收入仅有6万元。公司有了资金注入,也开始运转起来了。

2004年,黄廷光开始对承包和租来的土地进行开垦,转变成工业预备地,在上面建起一片片的临时厂房,接着把厂房租给家具、线路板等行业的四家工厂,收取租金以维持公司正常经营。

2005年,公司迈上了更高的平台,通过招商引资,以合作开发的形式,在近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起了标准厂房,到了2006年,这片土地已经建成了近三万平方米的厂房,江翔工业园也开始形成了。

乘势而为 租地创建工业园

黄廷光说,创建工业园的时候,股东们没想那么多,周边只有一个工业园,大家感觉也可以这样搞。黄廷光领导公司一边平整土地、收拾“烂”地,一边向村民大面积租地,当时公司只有六亩地,到后来就拥有了近两万平方米的土地。

2006年年底,江翔工业园全面建好了。但是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工业园大部分厂房在当年都是空的,只有零星几家企业进驻。

在2007年年底,为支持解决光明办事处下岗失业、单亲贫困、特殊困难等弱势人群的就业问题,在深圳市妇联、光明新区及办事处各级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江翔工业园引进了深圳市瑞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环保购物袋,带动光明办事处近百名失业妇女就业,开启“阳光妈妈”项目。

居民买菜难 为其建个农贸市场

由于圳美社区石介头村比较偏远,至今还没有通公交车,交通非常不便利。居民们买菜的时候,常常要搭乘摩的或者骑自行车到较远的农贸市场,要不然就只能到路边的流动菜农那里买。因此,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非常不方便。

黄廷光得知这种情况后,立刻请专家对石介头村的地理位置进行勘察,选取村内一个靠马路的中心地点,并租下中心点附近八百平方米的土地,开始修建石介头农贸市场。2007年,石介头农贸市场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两千多平方米,共有88个摊位,当地菜农可以无偿使用摊位。

富裕起来的黄廷光不仅为人善良,还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黄廷光积极献爱心,通过上门拜访、打电话、发传真等方式向周边企业发起号召,募集善款。花了不到五天的时间,他募集到善款近三万元。通过深圳市慈善会,黄廷光把这些善款交到了灾区人民手里。

“从越南到深圳,我的发展越来越好,社区居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光明新区越来越好。我会在光明这块沃土上继续耕耘,收获更丰硕的果实!”黄廷光对光明、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游植辉 欧阳州武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