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图闻周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越南归侨黄廷光种草“种”到创业的第一桶金

发布日期: 2014-08-14 11:00 [绿色光明网]

归侨合伙创业 种草赚到第一桶金

2002年,黄廷光和其他归侨合股成立了江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黄廷光成了掌舵人。公司成立之初,可谓举步维艰,资金、土地、人员、技术、厂房都很缺乏,一切都得一步一步来。2002年至2003年,公司一直处于无法经营的状态,不但没有土地资源分配,而且注册的资金都全部被抽回,当时一起入股的归侨们都感到很失望,黄廷光也清楚地认识到,再不做出转变,公司就要垮了。

2003年7月份,黄廷光向光明农场承包了90亩地,种起了象草,等到象草成熟之后,再把它转卖给养牛场养牛。就这样,黄廷光终于赚到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桶金,但年收入仅有6万元。公司有了资金注入,也开始运转起来了。

2004年,黄廷光开始对承包和租来的土地进行开垦,转变成工业预备地,在上面建起一片片的临时厂房,接着把厂房租给家具、线路板等行业的四家工厂,收取租金以维持公司正常经营。

2005年,公司迈上了更高的平台,通过招商引资,以合作开发的形式,在近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起了标准厂房,到了2006年,这片土地已经建成了近三万平方米的厂房,江翔工业园也开始形成了。

乘势而为 租地创建工业园

黄廷光说,创建工业园的时候,股东们没想那么多,周边只有一个工业园,大家感觉也可以这样搞。黄廷光领导公司一边平整土地、收拾“烂”地,一边向村民大面积租地,当时公司只有六亩地,到后来就拥有了近两万平方米的土地。

2006年年底,江翔工业园全面建好了。但是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工业园大部分厂房在当年都是空的,只有零星几家企业进驻。

在2007年年底,为支持解决光明办事处下岗失业、单亲贫困、特殊困难等弱势人群的就业问题,在深圳市妇联、光明新区及办事处各级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江翔工业园引进了深圳市瑞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环保购物袋,带动光明办事处近百名失业妇女就业,开启“阳光妈妈”项目。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