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老照片的故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火灾调查员罗卫民十几年来奔波于火灾现场

发布日期: 2014-11-26 09:59 [绿色光明网]

光明公安分局消防民警罗卫民在火灾现场调查火灾情况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想找罗卫民,他准在火灾现场!”提起光明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消防民警罗卫民,很多人都认识他,光明新区156.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是唯一的火灾调查员(下称火调员),十几年来,他工作时不是在去火灾现场的路上,就是在火灾现场。对于火灾调查,他已经拥有该行业的神奇魔术棒,这根魔术棒就是他专业的火灾调查知识和敬业的调查态度。

十几年火调经验练就真功夫  

罗卫民笑说自己是“心眼小”的男人,在火调方面,他是任何东西都记在心里,放在眼里,从不放过。一场火灾后,当四处都还是黑烟和黑灰时,他就必须到现场勘查事故原因,不小心吸入一鼻子黑灰已是小事。火灾现场他一点点地检查,是否人为纵火,排除后要研究火势燃烧方向、火灾蔓延方向、是否有化学危险品、是否有遗留火种、是否电器故障等等。他就像个火灾医生,面对身旁黑黑的屋子,拿着放大镜检查各种疑难杂症。

做了十几年的火调员,今年43周岁的罗卫民觉得累。他的工作没有B角,光明新区的大小火灾,他都必须到现场协助勘察,给出自己的专业意见。长期的超负荷压力工作,他经常失眠,有时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干我们这行的,干久了就变神经质了,回到家里,经常会检查各种电器用电情况,以及煤气用气状况,我们家有谁睡觉前没拔插头,那是要开批斗会的。据我的经验,长期不拔插头的电器,在弱电状态下也会引起火灾。”罗卫民说,刚开始做火灾调查员时,面对的都是负面的东西,自己又不懂得调适,差点得了忧郁症。后来,他学会在工作中放松,休息时间去骑车、打球,尽量拓宽兴趣爱好。后来,他慢慢进入工作轨道,也就越来越专业。

来源: 深圳晚报 编辑: 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