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口述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小巷深处藏着梁氏宗祠数百年往事

发布日期: 2016-04-11 09:4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大约300年前,公明李松蓢梁氏宗祠在全村人的努力下得以落成,如今300年过去了,这座承载着李松蓢梁氏30多代人历史的祠堂仍基本保持着原本的风貌,静静地藏在李松蓢社区的老巷子里。

梁氏宗祠是李松蓢梁氏人用来供奉和祭祀祖先牌位、瞻仰祖先德能的神圣之地。在他们的习俗里,几乎所有的重大节日,包括婚、丧、寿、喜等大事都需要到祠堂处理。直至今日,梁氏宗祠仍保持着每日上香的传统,寓意香火不断、开枝散叶。

祠堂的结构

都是300年前的

因为年代久远,梁氏宗祠的历史只有当地老人比较清楚。记者找到了93岁高寿的老人梁培发,了解祠堂的历史。梁培发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家之一,但其思路清晰、行动利索。他是曾经参与过祠堂重修工程的老村民,“最了解梁氏宗祠的人”这一头衔是全村人公认的。

“1998年,我和其他几位村民一起组织过祠堂重修工程,祠堂现在能保持得这么好,都是那次重修之后的成果。”梁培发回忆说,“祠堂的基本结构都是300年前的,地基、勒脚石、承重柱,都没有换,我们那次重修只是把祠堂破旧的地方修补好,基础还是原来的基础,布局也是原来的布局。”

今天的梁氏宗祠,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古典建筑,高约7米,占地面积约为650平方米,青砖高瓦,飞檐翘角。祠堂内的承重柱均为格木或石条构建,和横梁等结构一同被粉刷为朱红色。

由大门走进祠堂,迎面进入视野的是一面精美的屏风,木质结构的屏风表面雕刻着栩栩如生的花卉,屏风两侧各有一间门房。穿过屏风,就走进了祠堂的天井,抬眼望去,屋檐围出了一片四方天。太阳光由天井照进厅堂,进入祠堂正厅,在祠堂的最深处投下斑驳的影子。正厅内供奉着梁氏先人的牌位,3层雕刻着桃花的装饰将先人牌位包围在其中,大堂顶上,高悬着一块“崇桂堂”匾额,古典优雅,庄重严肃。

祠堂内壁上,挂满了松鹤延年、百鸟朝阳、八仙过海、双龙戏珠等富含寓意的彩画。梁培发说:“祠堂所有物件的摆放都是有寓意的,大门那两块勒脚石300年来一分一毫都没敢动过,怕影响风水。”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