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光明之新历史>光明人物>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翠湖79岁退伍军人范启芳 鼓励年轻人报名参军守国门

发布日期: 2016-06-23 09:49 [绿色光明网]

范启芳在看当年参军时的证件。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现年79岁的老人范启芳是翠湖社区年纪最大的退伍军人之一。回忆起当年国家饱受列强欺凌的日子,范启芳仿佛历历在目。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今时不同往日了,我们甚至拥有了自己的航母。”提起现状,范启芳非常自豪,他说,“打仗是靠人的,有这么好的装备,再配上我国的军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敢轻视中国。”

18岁响应号召去当兵

范启芳1937年在广东罗定出生,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大约3年后,范启芳的弟弟出生。那是个动荡的时代,当时抗日战争刚刚爆发,八年抗战后紧接着就是解放战争,范启芳一家在战火纷飞中艰难求生。待一切回归和平后,范启芳的父亲和大哥不幸过世,母亲艰难地负担起家庭的重担。

作为切身体会过战争之痛的人,范启芳有着非常清醒的思想觉悟。“毛主席说过,‘落后就要挨打’,现在很多人早就忘了。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因为我是经历过‘挨打’的年代的。”范启芳说。

1955年,范启芳年满18岁,自小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他,早就许下了参军报国的心愿。就在这一年罗定的征兵宣传刚刚展开之际,范启芳积极响应号召,立刻报名。

范启芳入伍后,被分配到当时广州军区佛山军分区公安部队,先后在台山、阳江服役。“那时候条件很苦,我刚入伍时,兵营就是个大草棚。”范启芳回忆说,“台风一来,整个草棚好像要被吹飞一样。”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