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办事处加速推进重大项目 用实干打开城变之门

发布日期: 2017-07-06 15:01 [绿色光明网]

新湖办事处依法拆除地铁6号线(新湖段)最后节点的3栋违法建筑。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讯 6月23日,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依法对6号线私宅最后一个节点三栋房屋约5700平方米展开强制拆除行动,这标志着轨道6号线(新湖段)的土地整备任务已基本完成,辖区人民离实现地铁梦又近了一大步。除了轨道6号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惠庙线等市区重大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作为新区6个办事处中管辖面积最大、未开发土地最多的办事处,新湖生态优势明显,是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投资和开发的地区,也是光明新区发展潜力最大、发展前景最好的区域之一。

如何抓住机遇,打开明日城市巨变之门?新湖办事处正用实干作答,将体制机制的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将新区重点工作与街道基层工作相结合,抓好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安全生产、城市品质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新湖迈入发展快车道。

抓落实 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2016年8月31日,光明新区挂牌成立6个办事处,成为深圳进一步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新湖办事处即其中之一。改革红利正变为新湖办事处发展的强劲动力,不仅激发了基层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推动了社会管理朝更精细化方向发展。

在社会管理精细化方面,新湖紧扣市、区城市质量提升主题,在已打造的“大巡查、大智慧、大执法”管理格局上,不断施力加压固化优化网格管理,管理初见成效:2016年12月21日,光明新区最大“苹果”制假窝点仅迁入3天就被网格员排查揪出;2017年2月10日,网格员历时不足21个小时成功定位并协擒两人命案犯罪嫌疑人……

土地整备工作则最能体现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中,工作组人员主动牵线搭桥,挨门挨户进行走访。”有时为了了解更多情况,做通工作,吃饭也顾不上,累得实在不行了就在车里休息一会儿。”一位工作人员坦言,尽管艰辛,但看到重大项目被顺利推进非常自豪。

高效的工作模式也体现在地铁6号线的土地整备工作中。3月15日下午,新湖办事处楼村社区陈文礼工业园12栋大型钢筋混凝土建筑于正式开拆。17天的奋战,256次的艰难协商谈判,赢得了陈文礼工业园51家进驻单位的主动配合。6月23日,新湖办事处土地整备工作再传捷报,轨道6号线最后一个节点开拆,这标志着轨道6号线(新湖段)的土地整备任务已基本完成。

高效率的工作来自于有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干事创业队伍。“对于新湖办事处来说,规范和强化队伍管理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湖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邓艳东说。

据了解,为了培养干事创业的氛围,调动社区主动性,新区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资金保障用于开展社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工作,对清拆后的社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新湖办事处一位社区干部坦言,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是一个改变干部作风的契机,“责任清晰,力度空前,压力确实大,但事权沉到社区,动力也很足。现在新湖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说明社区在由被动地完成工作任务向主动建设自己美好家园转变。”

惠民生 改变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城市品质是构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的核心。作为光明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该如何提前谋划更宜居的城市形态?借力重大项目推进,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已成为新湖干部们的发展共识。

新湖办事处把整体提升辖区面貌当成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邀请了专业设计公司,给楼村、新羌、圳美三个社区设计规划了连片的品质提升项目。

新羌社区是新区比较边缘的社区。很长时间社区经济落后,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社区形象亟待提升。如新陂头农贸市场面积1500平方米,地板坑洼不平、地面积水严重、水管堵塞导致污水横流等现象亟待解决。今年3月开始,市场迎来了最新一轮全方位的升级改造,总投资140万元,整个工程包括加装全面监控、摊档按需升级、污水管网重建等六个主要部分。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市场改造的目的就是为了安全,同时让它变得干净有序,让社区变得更加宜居。”新羌社区党委副书记袁国红说。

让居民受惠的项目还有很多。新湖办事处启动的一项惠民项目用半年时间对圳美新村200余栋居民楼的供水管道、水表、阀门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彻底解决该片区的供水压力不足、水质不清的问题。

在城市品质提升的过程中,新湖办事处紧紧围绕“拆、清、建、管”做文章。圳美社区石介头村江翔工业园旁及石介头市场附近,一些经营户受利益驱使,违规搭建简易房、临时铁皮棚用于经营,严重挤占了园区内的消防通道。3月6日,新湖办事处依法对该地块上的违法乱搭建进行拆除,共拆除9宗乱搭建铁皮棚,面积约1000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拆除一大批乱搭建的同时,新湖办事处还全面推进私屠滥宰、“黑煤气”、交通违法乱象等其他综合执法工作,辖区市容、生态、人文环境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