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办事处加速推进重大项目 用实干打开城变之门

发布日期: 2017-07-06 15:01 [绿色光明网]

利长远 轨道6号线(新湖段)土整任务基本完成

新湖办事处是光明新区重大项目密集布局区域。据统计,辖区共有38个土地整备项目,其中包括轨道6号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S358惠庙线等7个重点项目,涉及地块总面积17平方公里,占新区土地整备任务的1/3。

“土地整备是办事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新湖全局,事关新区甚至全市的重大项目建设。”邓艳东表示。

新湖要如何啃下这根“硬骨头”?

继2016年11月4日,光明新区召开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暨轨道6号线攻坚战动员大会,全面打响了土地整备工作攻坚战后,新湖迅速成立了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土地整备工作例会,凡是涉及土地整备工作的重要问题,都在第一时间研究解决。

针对土地整备项目多、任务重实际,新湖抓住重大项目和关键节点,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土地整备工作列为“一号工程”,分别在中山大学·深圳、轨道6号线等项目等土地整备现场设立了6个工作组,做到土地整备项目在哪,工作组办公室地点就设在哪。

同时,在队伍组建、人员培训、制度建设、操作规程方面“四管”齐下,尤其在操作规程方面,率先在新区街道一级推出《土地整备工作规程》,涵盖了工作机制、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等4大项34个小项,操作流程一目了然,为确保土地整备工作规范运作、公开透明、廉洁征地提供了依据。

一个个重大项目得到了有力推进——

3月15日,楼村社区陈文礼工业园的12栋大型钢筋混凝土建筑于正式开拆,这代表新湖办事处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工作的又一个节点任务得到强力推进。6月23日,轨道6号线最后一个节点强势开拆,标志着新湖办事处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任务已基本完成。

3月17日,新湖办事处举行中山大学深圳土地整备项目首签仪式,这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签约的“第一单”,标志着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取得重大突破。4月28日,新湖办事处荣和丽科技园内,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土地整备首签项目开拆,意味着离校区建成又迈进了一步。

目前,新湖办事处重大项目的土地整备均取得重大突破。轨道6号线项目已签订补偿协议厂房15户、私宅5户,已移交土地8403平方米,并将84510平方米待拆建筑物整体委托给地铁集团清拆,截至7月1日,轨道6号线(新湖段)土地整备任务已基本完成。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已完成一期测绘面积约135万平方米,与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厂房宿舍17栋的荣和丽公司签订了该项目补偿协议的“第一单”,雅盛、裕丰达、安合盛等工业区及东森教练场、新美加油站征收补偿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其余项目也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

●撰文:柳艳 吴敏 尹峰 欧阳州武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