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中大土整关键期 林地果园片区按时完成签约

发布日期: 2017-12-27 09:19 [绿色光明网]

清拆前 宝安区教育基地。

清拆后 该教育基地已完成清拆。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 12月25日,随着业主袁先生签约,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再迎关键性新突破,在住宅片区全面完成签约并清拆后,林地果园片区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签约。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连续攻坚,最终成功在两周完成近千亩林地果园的签约工作。同时,前一阶段完成签约的住宅片区、工业园区等也陆续完成清拆,正在办理移交入库工作。

清拆前 新美教师宿舍。

清拆后 该教师宿舍已完成清拆。

一件接着一件干 逐个地块完成签约

8月15日,新湖召开了“中大项目”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并成立“中大项目”土地整备攻坚小组,全力推进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工作人员介绍,中大土整项目任务量大、情况复杂,一期建设用地不仅需要整备出14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而且土地权属和物业类型复杂,涉及工业园片区、住宅片区、林地果园片区、历史旧坟等。

面对复杂情况,新湖办事处抽丝剥茧,按照一件接着一件干的思路,对任务进行拆分并逐一完成。先是在九月初集中力量分成五个协商谈判小组,用17天完成113户私宅业主的签约工作,并完成征收和清拆。此外,荣和丽工业园、新宝能源工业园、佳益包装厂等工业园区顺利签约,迁坟工作也进展顺利,签约率超过九成。

在其他各方面顺利进展的情况下,林地果园片区成为最近半个月以来中大土整项目的主要发力点。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涉及果园林地片区近千亩,涉及业主超过40个。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必须在12月25日之前完成签约工作。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新湖办事处迎难而上,将工作人员分成三个攻坚小组,在12月10日正式全面启动攻坚行动。工作人员充分借鉴前一阶段积累的攻坚经验,坚持不突破政策标准底线,同时发挥社区两委班子战斗力,各方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齐力攻坚,不厌其烦为业主宣讲解释,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最终成功逐个完成签约,实现两周完成签约近千亩林地果园。

挂图作战推动 土整全覆盖无死角

在中大土整办公室,一块块图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悉,中大一期用地140多万平方米,数字庞大,容易疏漏,为更好地推动土整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新湖土整工作人员采取绘制图斑的工作方式,将此次中大一期用地140多万平方米土地分解为80多个地块,用一块块图斑对土地进行梳理,有些甚至精准到零点几平方米。在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以图斑为依据,挂图作战,逐个地块地完成签约征收。

目前,在完成果园林地片区签约工作之余,其他片区的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住宅片区包括北山牛场、新美教师宿舍及林地周边建筑等三大片区,现已全面完成住宅片区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的清拆工作。工业园片区中,荣和丽工业园及新宝能源建筑也完成清拆,佳益包装厂已签订正式的补偿协议。东森教练场和宝安区教育基地等大型地块也都顺利签约。

下一步,工作人员将继续抓紧推进北山牛场、新美教师宿舍、宝安区教育基地、东森教练场、新宝能源及荣和丽工业园6个片区的地块移交工作,并对已征转地块入库工作进行梳理,另外,新湖办事处正在梳理中大项目各地块的土地整备情况,查漏补缺,争取不留死角,更好地完成中大土整任务。

黄永泉。

梁庆河。

■先进典型

黄永泉:从“账房先生”到土整攻坚能手

从8月份开始,黄永泉已经在中大土整项目办公室呆了4个多月。对他来说,这4个月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自工作以来,黄永泉一直从事财务核算方面工作,而这4个月,他从一名财务人员变成土整攻坚能手。在最近的果园林地签约工作中,黄永泉和十几户业主不断沟通,成功说服他们签约。

黄永泉是新湖财务核算中心的负责人,他介绍,自工作以来便一直从事财务核算方面工作。今年8月,新湖正式打响中大土整攻坚战,黄永泉被临时抽调到综合协调组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虽然隔行如隔山,不过被临时安排到新岗位的黄永泉立马进入了工作状态。“不断学习政策和补偿方案,尽快熟悉土地整备工作的流程,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黄永泉介绍了自己的适应过程。在统筹协调之余,黄永泉也深入基层和群众做思想工作。在最近的果园林地签约工作中,黄永泉便积极和十几户业主保持沟通,并成功说服他们签约。

谈及工作体会,黄永泉表示首先要坚持不突破底线,群众都很朴实并且支持国家发展,只要真心和群众交朋友,保持耐心热心宣讲解释政策,就能获得多数群众的广泛理解和真诚支持。

梁庆河:以接地气方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在此次中大土整项目攻坚战中,新羌社区干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充分突显出基层组织的强力攻坚作用,基层干部发挥主心骨、主力军作用,其中,被同事称为“福哥”的梁庆河便是典型代表。

在新羌社区土生土长的梁庆河熟悉当地民情,是一名从事过查违、农田改造、土地整备等业务的多面手。自去年社区设置专职力量,成立土地整备办公室以来,梁庆河便主要从事土地整备工作。他介绍,目前新羌社区同时并存多个土地整备任务,包括中大项目、茅洲河整治、公常路等。

在他看来,做好土地整备工作有两个关键,第一要充分了解考虑群众诉求,第二必须更接地气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梁庆河介绍,由于不少业主需要工作,平常没有时间沟通和签约。于是,他们就充分考虑了业主的时间,利用中午午休或者晚上下班时间,在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主动上门解释政策。甚至,有些业主年纪大,不方便前往中大土整办公室,梁庆河和同事们便主动送协议到业主家里进行签约。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吴敏 欧阳州武 尹峰 莫倩/文 记者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