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今年五大攻坚战役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03 [绿色光明网]

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光明城高铁站。

光明新区绿色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深圳新闻网12月29日讯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光明新区成立10周年的历史节点。经过10年的蓄势积累,光明新区正迈步进入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和重大机遇期。凤凰城、光明小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光明云谷、光明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子光明并加快推进,光明新区正朝着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创新型宜居型美丽新区阔步前行。

在推进光明新区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同时,光明新区将目光聚焦于发展为民,发展惠民。“我们搞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了让市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生活富裕、空气清新、水清岸绿、交通顺畅、高水平教育医疗,这些都是城市美好生活的重要元素,也是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来源。光明新区提出在民生事业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思路,打好精准脱贫、治水提质、查违清拆、土地整备、交通整治等五大攻坚战役,在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具体包括:继续推进强基惠民工程建设,确保已实施的1022项强基惠民项目落到实处;针对辖区困难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公园之区”;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努力打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以大整备带动大项目,全力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市第十高级中学、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民生幸福新城区指日可待

光明新区成立1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数量迅速减少,但新区目前仍是全市需困难救助人数较多的区域之一。光明新区清醒地认识到,从全市来看,新区作为后发展地区,公共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新区必须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福祉,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新城区。

据悉,目前,光明新区在册低保人员共计1110人,约占全市低保总人数的20.5%,是全市低保群体较多的区域之一。光明新区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78名无劳动能力者,通过不断完善救助体系,加强兜底保障;对435名无业人员,提供精细化帮扶;对144名就业人员,加强技能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搭建以低保和低保边缘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救济为补充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好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一方面,低保救助有效“托底”,不断织密救助体系,从单一的低保救助发展成为由教育、医疗、住房等多项救助和临时救助相匹配的社会救助体系,新区成立至今累计发放各类低保救助金1.327亿元。另一方面,扩大救助范围,对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低于标准1.5倍的37户119名居民,认定为低收入居民,给予低保边缘救助,享受养育扶助金、医疗、教育、廉租房、就业援助等多项救助政策,今年共发放扶助金179.2万元。

人民幸福是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尺。据了解,截至目前,光明新区已投入9.91亿元,实施三批次共计1022个强基惠民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4740个,新增医疗床位1600张。已建成公园66个,面积465万平方米,在建公园16个,面积921万平方米。

5条黑臭河现水清岸绿,打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光明新区绿色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确立了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的发展目标。近两年,新区又提出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全力推进治水提质各项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努力做好“山水大文章”。

据悉,光明新区共有一级支流以上河流15条,总长73.5公里,包括茅洲河干流光明段及其13条支流,和观澜河支流白花河。2017年以来,光明新区以“河长制”统领全区水务工作,促进“水长治”,以水质改善和群众满意为导向,举全区之力攻坚,强力推进“1+4”(即茅洲河干流光明段+鹅颈水、木墩河、楼村水、新坡头河4条支流)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通过加速河道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管网建设、污染源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标本兼治,全流域实施源头减污、过程控污、末端治污,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水悦新城、绿色新城。

从一组亮眼的数据可以看出,光明新区2017年治水提质攻坚战战果丰硕。截至目前,光明新区全年完成治水提质投资13.1亿元,超全年计划(11.24亿元)17%;建成污水管网230公里,超市下达年度任务(165公里)39%;河道综合整治开工数达10条,完成整治22公里;完成361个入河排污口整治、240公里住宅区立管建设、2780栋住宅分流改造;完成16个内涝治理项目;完成113公里13个社区市政管网改造和8个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小区;圆满完成“1+4”茅洲河干支流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鹅颈水、木墩河、楼村水、新陂头河水质稳定不黑不臭。

如今,在光明新区辖区,可见茅洲河干流鱼翔浅底、鸟掠芳洲;鹅颈水碧波荡漾、水趣盎然,恢复了往日生机;木墩河、楼村水、新陂头河涓涓细流,水生态得到初步恢复,黑臭水体整治公众评议满意度达到90%以上,市民满意度大幅攀升。

“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好光明新区的绿水青山,努力打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表示,接下来,光明新区将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新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优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发展典范城区、“美丽中国”典范城区,给市民提供更多绿色福利。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