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高精尖企业扎根形成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 2018-04-15 21:13 [绿色光明网]

光明城站全天共有24趟列车停靠,高铁捷运顺利实施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 (记者 谢燕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深圳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大背景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光明新区,具备发展高端产业的优势条件。

光明新区在2018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四城两区”,其中包括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多年来,新区GDP增速一直位居全市前列。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新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持续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提升高端制造业的竞争力成为新区壮大实体经济的主战场。

那么,要实现上述目标,光明新区将重点聚焦哪些产业领域?又该如何发挥产业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精准发力呢?光明新区在产业发展未来布局方向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掷地有声。

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是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建设智造强区的一条主线。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华星光电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和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链。

平板显示产业是电子信息领域的三大核心产业之一,是集聚效应非常强的产业,包括数千种设备和上百种上游材料。华星光电是光明新区高端业态集聚的样本。2010年1月,华星光电在一片荒地中开工建设,一期项目投资245亿元。短短8年时间里,华星光电已在光明建成量产了两条G8.5液晶面板生产线。正在建设中的第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如今,以华星光电为龙头的平板显示产业格局和竞争优势已初步形成,这让光明新区一跃成为全市最大、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未来随着新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华星光电的企业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旭硝子、华映等平板显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也会在新区发展壮大。

此外,落户在光明新区的贝特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国石墨烯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应用领域,华星光电也是石墨烯材料应用的示范性企业。在新区诞生并成长的绚图新材料公司,已与石墨烯研究院合作研发石墨烯防腐涂料项目。

据了解,新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64个。随着华星光电G11、光明云谷等一批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日东光学等7个项目主体封顶,世成电子、开立科技等8个项目开工……光明新区的高端产业集聚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