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光明新区“扫黄打非”进校园 关怀呵护青少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4-23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 2018年光明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实施方案》,按照市、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创建平安校园”为总体目标,使“扫黄打非”工作扎根基层、走进校园,确保新区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环境健康和谐发展,为实现新区经济稳定增长和长治久安营造和谐安全的环境。

形成工作合力

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光明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协调作用,广泛调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合力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并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学校结合各自基础设施、所在地域和校园文化特色,围绕“扫黄打非”,有重点地选择开展好“十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和主题思想教育课。此外,还要做好“护苗”相关工作,加强与家长、社会互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护苗”体系,开展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构建“护苗”长效机制。

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依据各自工作职责,主动进入学校,借助法制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内外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引导学生读正版书、读有用书,远离盗版书籍,远离文化垃圾,增强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能力,增强法律意识,正确维护自身权益,防止有害读物在校园传播蔓延。

创新工作方法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采取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扫黄打非”办在新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扫黄打非”、主题思想教育活动。

开展“4·26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进校园。各办事处、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协同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专项行动,届时将会在新区形成“1+6”场活动规模,活动现场将进行“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的宣传,举办“扫黄打非”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的签名活动;通过展示正版与盗版书籍的区别,教学生如何识别正版出版物和盗版出版物,练就火眼金睛,提高辨伪能力。活动现场还将与2017届“绿色阅读——绿书签”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作者签订授权书,制作书签成品,培养青少年学生知识产权意识。

开展“绿书签”进校园专项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绿色阅读——绿书签”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绿书签”设计大赛和优秀作品巡展,并汇编成册和制作成品,真正让“扫黄打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打造“书香校园”“正能量校园”。同时在各级各类学校向中小学生发放“绿书签”,扩大宣传面。

加大工作力度

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

“扫黄打非”办通过加强对学校使用教材及教辅读物的管理,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等行动,着力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

监督学校把好出版物进入校园的关口,杜绝各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资料和其他非法出版物流入校园,同时教育引导学生购买和使用正式出版物及音像制品,自觉拒绝有害读物。

“扫黄打非”办联合各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巡查力度,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清查行动,重点查处校园周边图书、音像店和流动摊点销售盗版图书、教材、教辅及音像制品等行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