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泽忠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坚持梦想就可能成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5-19 08:18

潘泽忠在2018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

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陈圆圆)“记得1990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进行岗前培训时,我就立志向劳模榜样们学习”,荣获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潘泽忠,是位于光明新区的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设备工程师。可能此前并没想到28年后,这个身藏心底的“劳模梦”会实现。一路走来,潘泽忠告诉记者,最大的体会是,“只要坚持梦想,努力拼搏,就有可能梦想成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2004年南下深圳找“饭碗” 工作之余忙“充电”

2004年,由于体制改造,本来有着“铁饭碗”的潘泽忠,一夜之间便从湖南省新化县一家国企下岗。本着南下挣得一口饭的念头,潘泽忠选择了深圳这座在世人看来充满机会的城市。由于有一技之长,他很快在深圳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洁具公司任职维修工程师。

但一心求上进的他,不愿仅局限于此,怀着对专业知识的渴望,潘泽忠选择在工作之余又报了个培训班。“那时下了班就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上课,每天回到家就已经十一点多了。”潘泽忠想起那些往事仍记忆犹新,他表示,那时每天就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上班、上课、回家。正是因为对“充电”的热爱,他在工作之余便坑下了几块“硬骨头”。在4-5年间,拿下了“高级电工”“技师”“高级技师”等专业职级。现如今的潘泽忠,靠着自己的努力已跻身为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

获奖众多当兼职“培训师” 希望为企业培养优秀技能人才

2014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技师,2016年被评为深圳市技能标兵,2017年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从业以来,潘泽忠荣获众多奖章,但谈起这些荣誉他显得很坦然。在他看来,荣誉是一份鼓励,也是一份责任。他表示,未来自己能在企业中多发挥顶梁柱作用,多攻克难关,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除了上班时间当工程师,潘泽忠业余时间还干起了“培训师”。他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就在部门开讲授课了,坚持每个月利用业余时间,无偿组织公司同事上1-2次的“安全与专业技能培训课”,就是能提高技工的安全与专业水平。

2015年,潘泽忠获批准成立深圳市潘泽忠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据了解,全深圳市拥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仅20余人,而他就是其中之一。工作室成立后,潘泽忠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从3月份起,他又增开了一个培训班,每周二、四晚上定期为其他技工授课。

让他欣慰的是,有的同事能经过短短2个多月的培训后,走出了技术盲区。“看着他们学会了,自己打从心里的开心,觉得这是在助人为乐,教会了他们一种生存技能。”潘泽忠嘴角泛起笑意,激动地告诉记者。谈到工作室未来的构想,他希望能通过大师工作室,为企业社会多培养出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5点半起床赶第一趟公交车上班 成绩来之不易

有歌词写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如果说潘泽忠如今有所成绩的话,那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来之不易。2011年,潘泽忠来到现在的公司,而他家位于深圳东部的罗湖区,公司在深圳西边的光明新区。从家到公司足足几十公里。“那时,我5点半就得起床,没有公交没有自行车,跑20多分钟的步去布吉农批市场,赶第一班公交车站。辗转20多个公交车站,从布吉到西丽,再从西丽坐车去公司。单路上就得花2个多小时”,他感叹道,“现在地铁开通后,好多了!”

由于工作繁忙,常常忽略了家人,据他介绍,家里两个小孩。大的22岁,小的10岁,这么多年来连一次孩子的家长会都没来得及参加过。谈起这些,为人父亲的他感慨不已。2016年,潘泽忠80多岁的老母,在老家散步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断了几根骨头,当时情况相当危机,正在忙着新产线建设的他又是抽不开身,只好让太太回家照看母亲数月。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前些日子公司生产线突然停电,潘师傅和同事们一共10几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下着暴雨的晚上摸着黑在雨里抢修。忙活到八九点,随便扒了几口盒饭,接着忙到凌晨2-3点。就这样连续两天忙到大半夜,把线路整修好了,他才睡上了一个安稳觉。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