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人民群众捐资修建 缅怀先烈启迪后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1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 白花洞村位于光明办事处白花社区,现存五座碉楼。其中白花碉楼为周氏族人所建;另外两座统称开围碉楼,其中一座是马池田碉楼,一座是围仔碉楼,皆为私家建筑,属个人所有。这几座碉楼依山环村而建,构成一个可相互照应的碉楼群。另有黄屋排碉楼,因年久失修,主体已毁,仅存基围残垣。这些碉楼始建于清末或民国初年,最早的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碉楼从外观来看,呈四方立柱形,五层或六层不等,占地面积80-100平方米。

碉楼建造时,正值乱世,社会治安很乱,生活在清末民初的人们,为了村寨和自身的安全,采取必要的防备措施,建起碉楼。白花洞村的碉楼建成后,因国内形势变化,未曾打过仗,主要用来防盗、防土匪,是一种身份的体现,底层或正厅一般有神龛、祭坛,供家人或族人用来祭祖。碉楼的建造,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岁月,给了白花洞村民一个安居的梦。

白花洞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自然村,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该村就组织过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协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羊台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军需基地。立下赫赫战功的东江纵队、广东抗日游击队、护乡团等人民武装,曾在这片热土上同敌人进行过多次战斗,先后有周来友、徐马连、谢马春、刘新友、周和金、肖金、黄锡良、叶强、关汉芝等烈士在这里为国捐躯。

为了缅怀先烈,弘扬烈士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启迪后人,1992年12月白花洞村的人民群众倡议捐资,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修建“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 通讯员 赖远美/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麦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