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下村小学全力实施“三名工程” 推动学校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 2018-08-08 10:38 [绿色光明网]

俞金妙老师在上名师展示课。

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 坐落在公明中心区域的光明新区下村小学,前身是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东宝中学。近年来,下村小学对标光明新区“三名工程”精准发力,通过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成立名师工作室等举措,不断加大对青年教师及名师的培养力度,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多元化平台。

截至目前,下村小学已经组建语、数、英三个名师工作室,先后评选出两批校内名师、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在“三名工程”引领下,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顺利踏上教育之路;一批批骨干教师勇挑大梁,在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市、区级名班主任、名师,直接推动学校品牌建设。

俞金妙老师:短短五年成为学科带头人

2013年,俞金妙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下村小学执教。在学校青蓝工程中,俞金妙与前辈麦合欢结对,她积极向老教师虚心请教,不断学习班主任工作;潜心学习学科技能,提高语文专业素养。通过向各位前辈老师取经,俞金妙的专业能力日益增强。

俞金妙坚持撰写班级日记和教学反思,通过笔耕促提升。从教五年时间里,她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自费参加陈琴、韩兴娥等名师训练营。作为一名教师,俞金妙坚持从书籍中汲取营养,研读大量教育理论书籍,包括《陶行知教育文集》《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等。

同时,俞金妙立足课堂,积极钻研教材和研究学生,以竞赛促成长。她在市、区教学竞赛中屡获殊荣,曾获2015年光明新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3年“新苗杯”及2016年“光明杯”课堂教学比赛均获二等奖;2018年青年教师阅读课例二等奖等。先后发表市、区论文近十篇,参与并执行主编校本教材两套,指导学生获奖达上百人次。以科研促发展,她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五年内主持和参与三个市级课题、两个区级课题,荣获新区科研“先进个人”称号。

在学校精心培养下,在个人勤奋努力下,短短五年时间,俞金妙从一位新教师成长为下村小学语文科组长、名师工作室成员,入选光明新区第二批名师和光明新区教育系统“卓越百人计划”,获评光明新区优秀青年教师。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