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玉塘代表团审议区人大、“两院”筹备组工作报告

多学习深调研办实事 普法宣传教育下基层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0-15

深圳新闻网10月14日讯 (记者 谢燕丽)“多交流学习和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法律走进学校走进社区”……10月14日下午,在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中,玉塘代表团的代表们热议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筹备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求真务实,不仅强调了作为监督主体的职能,还强调了服务的职能,必将为光明建成法治强区加码提速。期间,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普法教育宣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成为热门话题。

“人大报告提到,要有效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这很有必要。”骆辉强、曾伟林等多名代表提出,要加强履职培训,提高履职水平。骆辉强说,人大代表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多交流、多学习、多培训;其次要多下基层调研、多访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曾伟林提出,代表们要紧密联系群众,多听取民众的意见,搭好民心桥,发挥好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特别是社区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等项目建设,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建设,要多多提意见。

赵庆祥代表关注到,人大报告里提到要选齐配强人大工委委员和干部队伍。他认为,这一点同样适用于社区基层队伍建设,社区专职人员工作繁重,专业化需求高,希望选齐配强社区基层队伍,有针对性地举办业务培训,提高专职人员的履职能力,推动社区工作高质开展。“创新当然是好的,但最便捷的就是直接把别人的经验学过来。”他建议,创新联络沟通方式,充分借鉴兄弟区的一些做法,让人大代表随时掌握“两院”工作动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加强基层普法工作,推进法治城区建设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吕和玉代表说,法院、检察院对老百姓而言,平常接触少,这也导致老百姓对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对法律知识的普及大多仅限于课本知识。他建议,创新普法方式,公开“两院”工作流程,结合民生焦点问题,主动发声和宣传,包括工作理念、措施以及典型案例的解析,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法律,了解法院、检察院的工作,增进大家的理解。

曾瑞锋代表也谈到,检察院、法院要加强宣传教育,多给老百姓“上课”,多灌输法制理念,让他们知法懂法不犯法。赵庆祥代表则认为法院和检察院工作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全民普法效率,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比如借助大数据建设辅助办案系统,充分利用新媒体力量,建立“光明区检察院”“光明区法院”公众号,提供一个接触、了解司法机构的平台。此外,骆辉强代表建议,多组织代表通过视察、参观、座谈等方式,增强对司法执法机关的了解;多送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多向群众普及法制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