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这个苹果,我要切一半给再生老爸”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19

小庞给“再生老爸”王文财鞠躬感谢。

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这个苹果,我要切一半给我的再生老爸吃……”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西院区的神经外科走廊上,住着一位已办理出院的特殊病人——21岁的小庞。去年3月,小庞因车祸重伤入院,至今已住院536天。“小庞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一年多来都没有亲属朋友联系过他,我们悉心照料,小庞很感恩,把陪护大叔称作‘再生老爸’。”神经外科护士长邱波说道。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细心呵护,小庞顺利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如今生活基本能自理。“我希望回归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坐在病床上,小庞羞涩地说着,眼里透露出对人生的期望。

小伙因车祸受重伤 医院不计成本抢救

2017年3月27日,是小庞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他遭受到了严重的车祸,脑部挫伤、身体多处骨折,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急诊收入ICU治疗。入院时小庞无经济来源、无家属、无证件,但病情严重,生命岌岌可危。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对他进行了一系列抢救措施。神经外科全体医务人员尽心施治,不计成本,将小庞从死亡线拉回来,并悉心照料。小庞身体慢慢恢复,基本上没有后遗症。

后来医院了解到,小庞从小父母双亡,在广西孤儿院长大。住院时无人做主,医院无法为他办理出院和进行伤残鉴定,也无法进行赔付。住院期间,除了基本的治疗和照料,小庞的一日三餐都是医院食堂订送,长期下来,神经外科承担了一大笔费用。小庞长期在医院滞留,无法融入社会,缺少关心,没有人可以沟通、倾诉,慢慢出现了精神方面的异常,总是自言自语。随后还开始出现精神问题,常对医护人员和病房里的病人及家属恶语相向。科室护士长、主任曾多次向医院汇报情况,并与患者远房表兄弟、肇事车主沟通,协商解决办法,但一直未能有效解决。

白衣天使无私照顾536天 小伙收获前所未有的亲情

面对这些棘手的难题,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大爱无私。小庞住院期间,神经外科把他当亲人一样照料。536天里,医生、护士无微不至、细心地呵护,如今小庞的生活已基本能治理。“有时他见到地上有垃圾还会拾起来丢到垃圾桶,看到这一幕,我很感动。”邱波回想起小庞住院的日日夜夜。“一进病房,就看见那起伏的胸廓,呼吸机、心电监护滴答滴答报警的声音,气管切开,每天不停的吸痰、每两小时的翻身叩背、各种管道的护理、安全措施落实、鼻饲、饮食调理、营养评估、口腔护理、二便、生活基础护理的落实……”白衣天使们时时观察、实时记录,光病历就是厚厚的一摞;每次护理、查房对存在问题立刻解决,及时消除隐患。“在这536天里,没有任何并发症和意外事故发生,他的病情无时无刻牵动着我们神经外科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邱波为护理团队感到骄傲,更为小庞的恢复而开心。

此外,神经外科还专门给小庞请了陪护;大家掏钱买护理垫、牛奶、水果等送给他;一日三餐也送到小庞的病床前,怕他营养不够;护理和陪护人员还经常在家煲汤送给他喝……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小庞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关爱,他和白衣天使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亲切地把每天义务照顾他的陪护大叔称作“再生老爸”。每次有水果吃,他都会切开一半给“老爸”,嘴里还说“有我的就有你的”。“每次看到他这样,心里很暖,很感动。”邱波不禁感慨,眼里泛着泪光。

呼吁社会给予关爱和援助 让小伙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该医院对小庞的救治直接展现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小庞受伤虽然不幸,但他遇见无私的医务工作者、陪护等无私地默默无闻地为他做着有意义的帮助。“我们内心无比充实、有成就感,也为小庞感到高兴!”面对小庞,白衣天使们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达。

虽然小庞身体康复并办理了出院手续,但他无家可归,可医院的床位异常紧张,他只能暂住在医院的走廊。该医院党委书记高国兰探望时表示,小伙子目前在康复期,不管身体还是心理都需要照料。他还年轻,日后是能够自力更生的,希望有社会机构和援助律师给予帮助。

“转眼又是一年,现在天气慢慢变冷,我们都很希望他能有亲人的陪伴,得到关心和安抚。小庞自己也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面对缺失关爱的孤儿,恳请更多的人能给予一些关怀。”医护人员都希望政府及社会力量能给予支持和援助,让小庞尽快回归社会。如果有热心市民愿伸出援助之手,可联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文 通讯员 邱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