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图闻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法庭执行三人组工作纪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2

光明法庭执行三人组(从左至右):林灶香、赵武和戴炳钦。

执行队伍加班时的工作场景。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 光明法庭地处与东莞市相邻的光明区,辖区内工厂林立,流动人口众多,案情纷繁复杂,不少执行案件处理起来难度较大。然而,在一次次高难度执行中,光明法庭铸造出了一把“执行利剑”——光明法庭执行三人组。这是由一名80后和两名90后干警组成的执行团队,他们用自己的勇气、担当、勤恳,成为基层法院年轻执行干警的生动写照。

以爱之名 解决探视权纠纷

一起抚养权案件,让这个年轻的执行团队记忆犹新。方某(化名)与前妻叶某(化名)离婚后,女儿琪琪(化名)由前妻叶某抚养,方某每周有探望女儿的权利,叶某则有协助的义务,但方某想见女儿却屡屡被前妻以多种方式阻挠。两人一度因此争吵不休,方某于今年10月11日向光明法庭申请强制执行。

“我作为一个父亲,每次看到这样的案件,都感到非常揪心。其实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某些‘爱’会伤害孩子。所以在处理类似案件时,我坚信即使双方矛盾再大,只要从爱孩子的角度出发,就一定能把案件调解到双方都满意,但前提是我们要充分听取孩子的意愿和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执行员赵武说道。

执行员赵武考虑到探视权案件的特殊性,多次致电与孩子的父母详谈细聊,得知叶某之所以阻挠探视,主要是因为夫妻双方在离婚前积累了过深的矛盾,叶某担心方某与女儿相处时仍收敛不了脾气,继续伤害孩子。而且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申请人方某一开始就态度强硬,一度坚持说:“自从离婚后,前妻就教唆孩子不要见我。”同时,调解员林灶香在做叶某的思想工作时,从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耐心向叶某分析这样做对孩子成长的弊端。终于,叶某松口答应可以让方某探望女儿。执行团队立即组织方某与叶某及其女儿于11月11日在法庭会面,最终在该团队的促成下,双方就孩子的探视问题达成一致协议:在不影响孩子学习与生活的情况下,方某每周可与孩子会面游玩。这让方某兴奋不已,不断对执行法官道谢。

执行团队成员告诉记者,解决探视权纠纷案件执行难问题,必须首先要充分尊重孩子,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并结合孩子的年龄和自主能力进行判断。所以案件执行过程中要从将思想教育和法治宣传工作贯穿始终的角度,求同存异、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主动协助,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适宜的生活氛围,切实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以疏导、教育的方法为主,争取当事人的积极配合,从而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