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纠纷调解服务就在群众身边

全区共调处各类纠纷14117件 96.6%调解成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7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 昨日下午,区委常委何奕飞带队到公明街道、光明交警大队调研人民调解工作,与一线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主持召开光明区2018年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做大做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发展调解志愿者队伍,把矛盾隐患纠纷化解在基层。

在公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公明派出所人民调解室,何奕飞详细了解调解室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检查调解室工作台账,并与一线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交流。该调解室共有三名调解员,每年调解案件一千多件,调解成功率超过九成,化解了大量矛盾隐患纠纷,取得了较好效果。位于光明交警大队的光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有人民调解员正在进行调解工作。这里也有三名人民调解员,一年调解案件六百多件,今年五月份,光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接着召开的光明区2018年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上,有关部门汇报了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基本情况。据悉,光明区在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过程中,坚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枫桥经验”,注重把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在基层,因地制宜、多方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全区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纠纷14117件,调解成功13636件,成功率为96.6%。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56个,其中街道调委会6个,街道驻派出所调解室6个,社区调委会31个,企业调解组织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个,实现街道、派出所、社区调解组织覆盖率100%。

何奕飞对光明区人民调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人民调解在基层矛盾隐患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做大做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把矛盾隐患纠纷化解在基层。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展调解志愿者队伍,积极邀请“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要在社区建立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通过设立窗口,整合并下沉信访、司法、综治、法院等政法资源,为群众提供“身边”的纠纷调解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