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1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 (记者 谢燕丽)12月11日下午,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带队前往东坑水、公明排洪渠整治工程现场实地督导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情况,并到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督办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检查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情况。王宏彬要求,要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治理目标;要持续监测厂区空气质量,用数据说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区领导刘德峰参加调研。

王宏彬一行首先来到东坑水滞洪区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督导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和扬尘治理情况。据悉,东坑水是茅洲河右岸一级支流,流域面积10万平方公里,河道全长5.2公里。截至12月7日,已累计完成75.25%的工程量,截污管、排污口已完成;东坑水调节池工程完成率87.6%,调蓄湖工程完成率40%。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裸露土地及易起尘物料均用绿网覆盖,施工人员正在抓紧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王宏彬指出,要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进东坑水污染治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治理目标;要加强河道两侧绿化和景观建设,充分利用好周边公园绿化资源,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同时,他叮嘱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安全防范,确保施工安全。

“目前工程进展情况如何,可以按期完工吗?”在公明排洪渠整治工程现场,王宏彬与施工方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仔细查看施工情况,实地了解工程进度。据悉,公明排洪渠为茅洲河中游一级支流,渠道起自后底坑水库,主河道沿松柏路一侧布置,至公明北环大道处汇入茅洲河干流,全长6.2千米。截至12月7日,W1总口接驳已完成,管道铺设38米,接驳1座;公明医院上游18个排放口已完成,挂壁管完成600米;马山头1#闸门井已正常通水。

王宏彬要求,要对照目标任务设置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工期尽量往前赶,真抓实干出实效,全力以赴完成治水任务;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把迎检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留出余量、充分准备,防止忙中出乱。

当天,王宏彬一行还来到华星光电督办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检查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情况。检查发现,该公司厂房楼顶废气排放口冷却塔处有白色水雾排出,经短距离扩散后即消失不见。据了解,根据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华星光电公司每天早上能看到厂房上有白色浓烟排出,带有不刺鼻的异味。据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烟”主要来源于公司冷凝工艺排气,而并非烟尘。被冷凝降温的烟气由于温度下降,水蒸气形成水雾,离开烟囱很短时间将消散。根据当前区环境监测站检测检验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王宏彬指出,相关部门要对厂区空气质量进行持续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跟进处理,用数据说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对市民做好科普解释工作,努力获取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与此同时,企业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