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一次课堂小插曲 萌生发明点子
光明区下村小学音乐老师耗资20余万元打造多功能课桌椅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2-27 20:35


多功能课桌椅。

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陈圆圆)“课堂上一个学生不小心把水杯打翻了,孩子哭着说奖状还没来得及给爸妈看就已经面目全非……”2月26日,光明区下村小学的音乐老师贺小平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发明——多功能课桌椅,桌椅以蓝色为主色调,浅灰色为配色,不仅颜值高,而且功能齐全,有名牌板、文具盒、水杯架等。

 任课班级多 学生名字难记全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学科的特殊性决定了贺小平任教班级多,学生名字也很难记全或对上号,每每这个时候,学生表现出来的失落感让身为教师的他感到很尴尬。

起初,贺小平以为是自己记性不好,于是在同事圈开展了小范围的调查,发现许多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年级的教师对此也深有体会。

贺小平不仅在同事圈做调查,在学生圈中也展开了问卷调查,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如果新任课不久的老师能够准确的叫出自己的名字,会觉得很开心,是老师对自己关注的表现。

“要是课桌上能把学生名字打上去,不仅老师少有‘尴尬’,学生的自信心也会增强”爱动脑、爱动手的贺小平萌生了发明多功能课桌椅的想法。

南北奔走 只为生产出多功能课桌椅

想法需要付诸行动才能变现。贺小平马上在网上采购了市面上最流行的三套不同款式课桌椅,一一拆卸研究,将各自的优缺点一一对比记录。校方得知后非常支持,给他提供实验场地,他更是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学校各学科的教师、后勤人员,并到学生中展开问卷调查,多方收集课桌椅的设计需求。

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设计初稿,贺小平找工厂技术员,找学生、同事介绍他的设计思路,反复认证,几经修改后,学生表示很喜欢,同事表示很赞。贺小平又找来专利公司评估可行性与市场价值,怎知专利公司非常喜欢这款多功能课桌,当时就建议申请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6月份就把专利申请下来。

在随后的暑假时间,他利用两个月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河北、江西、广州、东莞和深圳,只为寻找能生产多功能课桌的厂家,期间耗资二十余万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半年,一套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课桌椅制作出来了。

课桌桌面设计有学生座位名牌、座位名牌背面有课程表、个性展板。贺小平说,有了这样的名牌,教师再也不会因叫不出学生的名字而感到尴尬,这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存在感和自豪感,也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有效增强了课堂的互动。课程表的旁边一栏在显眼位置,时刻提醒自己,有计划的安排任务,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功能强大”的多功能课桌还有文具盒、阻挡线、水杯架、书物储放篮等等多功能融为一体,布局合理,解决了学校、教师、学生使用中的实际问题。

不仅如此,多功能课桌椅还满足了各方的需要,桌面选用可以擦涂字迹的全新原材料,无味无毒害,内置三条钢管,可称重超过100公斤。桌架采用上下双固定,增强了稳固性;桌椅升降都采用刚进入市场的手摇式升降,摇臂可拆卸,灵活便捷,无需专业人员,无需调试,一年级的学生就能根据自己的身高随时轻松升降。多功能课桌椅符合国家学校办学水平评估专项要求,可有效抑制学生近视和驼背,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从小爱动手 大学时设计裤子成潮流

来自江西萍乡的贺小平,是个爱动脑的“瘦子”,贺小平调侃自己说,朋友们说他这么说瘦,怎么吃也吃不胖,就是想太多。贺小平告诉记者,多功能课桌并不是他的第一项“发明”,从小就爱动手,爱思考,学生时代的他就喜欢捣鼓一些东西,自行车、录音机坏了自己修,在裤子腿还没流行分截那会,他已经裤腿改成可拆卸的拉链式,并穿在了自己身上,同学们很惊讶地投来羡慕的眼神,而这眼神更加促进了平时本就细心的他,抱着一颗好奇心去寻找生活中的一些细微的事情。

而这颗好奇心也伴随着贺小平走上他的工作岗位,并融入了他日常的教学中。他说,在日常的教学中,他也会用心培养学生爱动脑爱思考的习惯,也经常尝试不同的教学风格来适应不同的班级,帮助学生们更加快乐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