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为了当地教育,能多做一点就做多一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9 11:18

曾宇宁老师对学生的作文进行面批面改。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 入疆支教一年多,光明区公明中学教师曾宇宁过得忙碌、充实。他带领的深塔中学支教组扎根帕米尔高原,积极引入深圳、光明的教育资源,开展师徒结对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深塔中学教育质量,受到了高度评价。

想方设法

提升深塔中学教育质量

2017年9月,作为深圳第九批援疆教师,曾宇宁由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简称前指)安排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塔中学,从事语文教学,任支教队深塔中学工作组负责人,挂职副校长。当时学校急需支教老师顶岗上课,曾宇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初三,承担起初三毕业班语文教学任务和培优工作。他带领着初三语文备课组一起备考,研究考试动向,探讨应试策略,目的就是让语文学科成为国语教学的排头兵。

除了上课,曾宇宁还积极在深塔中学推行支教队“1+2+3”培养优秀教师模式,为深塔中学培养骨干教师力量。不仅培养本校的老师,他也为喀什市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仅2018年3月4日一天,他就做了一个长达6小时的讲座,为500名新入职的老师解决他们初来喀什的困惑,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当地的教学与生活……这一年半来,这样的讲座有数十次。

“教育援疆,不只是简单地上上课、听听课、讲讲座,还要承担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重任,还要服务于当地的教育教学所需,促进民族团结与和睦。”曾宇宁说,为更深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撰写了国语的开展与推广建议1份,撰写了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意见1份,安排各校支教语文老师完成教学模式“汉语朗读法”的确定稿,安排相关老师上交模式方案、课例、课件等。

在曾宇宁带领的支教组努力下,深塔中学教育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2018年中考,一名考生总成绩列喀什地区民考汉第7名。

教育援疆

光明成为他坚强的后盾

“为了当地的教育,我们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累点也没什么。”曾宇宁说,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在支教这段时间里,光明区和公明中学成了他强有力的后盾。

从曾宇宁处了解当地教育所需后,光明区教科研中心积极与喀什教育局对接,派出了中学六科的教研员,进行组团式教育援疆。并为深塔中学捐赠了1500册教学辅助资料,将光明区教科研中心出的中考模拟试卷第一时间寄往新疆,以解深塔中学首届初三毕业班无高质量模拟考试卷的燃眉之急。公明中学也大力支持他的援疆工作,公明中学校长刘燕飞带领骨干老师到深塔中学送教、看望援疆教师,为深塔中学捐书捐物,加强了两校的互动与交流。

尽管只身在新疆,但有了后方的支持,曾宇宁觉得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能在教学中取得好成绩、青年教师的培养富有成效,曾宇宁等援疆老师受到受援单位的欢迎与好评,为深圳援疆老师赢得了赞誉。2018年9月,当喀什地区校长学习班百名校长来深塔中学参观时,惊讶于一所才办一年的深塔中学能有这样的面貌与成绩,深塔中学校长张延成说:“因为我们有深圳老师!”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公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