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街道深入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9 10:30

网格员协助开展工地员工劳资纠纷调解。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 4月15日上午11时,3名男子到碧眼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寻求帮助,派驻在服务大厅的网格员小梁立即拿起笔和群众诉求服务登记表详细地记录群众诉求。据当事人陈述,他们属于某工地员工,因工地负责人未按约定支付工资,于是向社区求助,希望可以讨回工地负责人拖欠的工资。网格员小梁了解清楚情况后,立即告知社区治保主任,并协助联系该工地负责人到社区调解室。经过调解后,当事双方达成一致,工地负责人现场支付拖欠的工资7212元。3名男子领到血汗钱后,对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的帮助表示感谢。这件事只是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工作中的一个小片段。

据了解,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发挥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的优势,聆听群众心声,把群众诉求收集好、记录好,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截至目前,网格员共接访受理群众诉求案件41宗,其中诉求帮助19宗、邻里纠纷6宗、劳资纠纷5宗、物业纠纷4宗、经济纠纷2宗、土地经营权纠纷1宗、法律服务1宗、商业服务纠纷1宗、信访事项1宗、情感纠纷1宗,已化解35宗、化解率达85%,累计粘贴、派发相关宣传资料25000余份。

“周密式”部署,力促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标准化

据悉,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迅速组织各业务组长、社区网格站站长、业务骨干等召开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全体网格员深刻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了解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的作用、功能和服务等,同时明确工作目标,规范工作流程、台账建设等,并制定工作指引,促进网格员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标准化。

“探源式”排查,力促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

网格管理中心强化末梢管理,把矛盾纠纷源头防控工作触角深入到基层,利用网格员上门登记的契机,主动与群众唠家常,聆听他们的诉求,及时了解居民是否存在邻里纠纷、是否需要帮扶救助等情况,一一记录起来,确保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并引导有需求的群众到社区提出诉求;重点关注项目工程及工业园区员工欠薪、小区物业纠纷、商家被持续停水停电等问题,一旦发现相关情况立即采集上报。

“多方式”联动,力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网格管理中心每天安排一名网格员进驻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积极开展诉求群众来访接待、调处化解、统计登记等工作,详细地记录群众诉求事项;深入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和资源,高效协调相关部门到诉求服务平台或事发现场,面对面解答群众诉求,确保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广角式”宣传,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网格员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向群众讲解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是什么、提供哪些服务、怎样运转、在哪里等,引导有需求的群众到诉求服务大厅反映、解决诉求,扭转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观念;深入集市、公园等场所,向群众派发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简介,在辖区公告栏、楼道内、“三小”场所、主要干道等粘贴宣传资料,着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社区群众力量,组织辖区楼长、居民、工厂员工等开展诉求服务大厅宣传会,将他们发展为信息员,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转告网格员,进一步延伸信息收集触角。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唐朝钦 陈家敏 黄嘉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