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硝烟炮火浴荣光 豪情万丈心中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30 11:58

老兵邱坤玉(中)。

深圳新闻网4月30日讯 荣誉励斗志。悬挂光荣牌,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担当与动力。对现役军人而言,是莫大的激励;对退役军人而言,也是一种鞭策,牢记自己曾经是军人的身份,不忘使命,坚守“若有战,召必回”信念,永葆军人本色。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老兵曾奔赴一线参加战事,在生死边缘游走,但这些经历过生死的退伍军人都对记者强调,光荣牌是对他们军人生涯的一份肯定,因此明知危险,他们依然会鼓励后代参军,只为保卫我们的国家。

退役军人邱坤玉 赴前线保卫国家 当民警兢兢业业

“真正开战的时候,看着连长和昔日战友一个个倒下,是不会考虑太多生死问题的,只有红了眼也要往前冲的勇气。”现年62岁的退役军人邱坤玉告诉记者,现在每当他看到家门口那块“光荣之家”的牌匾,就会回忆起年少时参军的豪情壮志,参军光荣的口号还时常回荡在耳边。1976年12月,邱坤玉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号召下来到军营,踏上了改变他一生的旅程。由于他参加的是野战军,服役期间邱坤玉跟随部队辗转各地,锻炼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

邱坤玉在役期间曾参与战事。当时天还没亮,但猛烈的炮火把凌晨的天空照得犹如白昼,炮弹一个个打过来。看着昔日战友一个个倒下,连长也牺牲了,他内心从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红了眼不顾一切往前冲的情绪转变只在一瞬。“当时我脑子里没有考虑自己的生死和家中父母,只想着我是一名军人,我要保卫我们的国家。”邱坤玉说,一个炸弹在他附近爆炸,随即子弹扫射射中了他的右侧大腿。为了不被敌军发现,他忍住疼痛一声不吭与战友采取匍匐前进的方式移动。

1980年,邱坤玉退役之后来到光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30年在职期间兢兢业业,时刻保持着军人的警觉性和观察力,在大运会期间在自己队伍负责的卡点发现一辆运输毒品的汽车,并查获毒品。说起“光荣之家”的荣誉,邱坤玉言语中满是自豪,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退役也退休多年了,但每当看到家门口的牌匾心中依然豪情万丈。

老兵黄巧农(右)。

退役军人黄巧农 冬天蹚水过河 排除陷阱地雷

“没有什么比外敌入侵国土、百姓受苦更苦的了,我不觉得自己当兵参战辛苦。”采访中,黄巧农一直跟记者强调,自己只是众多人民子弟兵中的一分子,保家卫国是军人的使命。1972年,心怀使命感的黄巧农从家乡广东省普宁县到宝安入伍参军。

“当时我们在部队都是自给自足的,除了训练还要自己种菜饲养家禽。”黄巧农对记者讲起他当年的部队生活,虽然当时条件艰苦,粮食短缺和高强度的训练使得他落下肠胃不好的毛病,但集体生活和军人神圣的使命感令他倍感光荣。

服役期间,黄巧农曾参加过战役。“当时天灰蒙蒙的,我们负责排除陷阱。”黄巧农告诉记者,排除陷阱和排雷的工作需要胆大心细,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是冬天,他们要蹚过冰冷的河水,但战友们团结合作、互相鼓励,让他燃起熊熊斗志,顺利完成任务。1980年,退役之后的黄巧农来到光明工作定居,热情开朗的他结交了很多朋友。退休后夫妇俩含饴弄孙,勤习书法,怡然自得。

“以后孙子大一点儿,我要跟他多讲讲部队的事和家门口‘光荣之家’牌匾的来历,让他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当兵报效祖国。”黄巧农认真地说。

老兵苏秋湘。

退役军人苏秋湘 时常回忆战友 鼓励后人参军

1970年,苏秋湘怀着对军人的向往在家乡潮州入伍参军。服役期间,他作为一名部队运输兵,负责运输食物和战备物资,运输非常严格,必须保持隐蔽性,及早“掐灭”火源。“我们运输是不能开车灯的,这就意味着在夜间运输极为危险。”苏秋湘说,自己最担心雨夜运输,气温低,易迷路,稍有不慎还会有踩到地雷的危险。时常是走一段路,停下来认一段路,加之雨天道路泥泞,苦不堪言。“我们开车不仅要注意路面安全,还要观察空中的情况。当天空有敌机的时候要减缓速度注意隐蔽,78公里的路在夜间要花上原本数倍的时间才能安全抵达。”

“每次回家看到家门口的‘光荣之家’,我就感到内心温暖。要不是我儿子因为近视不能入伍,我一定也会让他入伍参军的。”苏秋湘告诉记者,现在回忆起战友心中仍会一暖。他说,“我们这些退伍老兵还有党和政府记挂着我们,以后我要将我的故事讲给孙子听,鼓励后人参军报国。”

钟炳光在部队时的照片。

退役军人钟炳光 与战友团结协作 和居民耐心沟通

2007年11月,19岁的钟炳光怀着对军营的向往踏上从军之路。“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部队里教官的话一直影响着他,直到现在。钟炳光告诉记者,自小在家娇生惯养,到了部队体验过集体生活,认识到军人的使命对一个人的改变是巨大的。服役期间,钟炳光主要负责后勤给养工作,每天除去训练时间他还要到后厨负责清点每日到货菜品。“有时候还要杀鱼,这些以前在家都是没干过的。”钟炳光告诉记者,在部队集体荣誉感的影响下,他学会将自己负责的任务完成,与战友团结协作。

“很可惜在训练时骨折而不自知,耽误了治疗时间,导致后期身体跟不上高强度训练。”钟炳光说,当时腿部受伤,他觉得可以克服过去,直到一年后发觉越发不适才去医院检查就医,遵医嘱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后,他又回到部队继续训练,直到2009年12月退伍。“我了解到我们村只有20户家庭有‘光荣之家’的牌匾,作为其中之一我感到十分自豪。”钟炳光说,部队生活对他影响很大,现在他就职于东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军人的使命感让他平时与居民沟通更有耐心,站在居民角度去考虑问题,觉得做事更加有责任感。钟炳光表示,“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以后我有小孩我也会鼓励他到军队锻炼。”

宝安日报记者 陈云婕 通讯员 高勇/文(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