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凤凰学校开展诗画教学研讨 让学生从玩中体会诗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30 14:46

深圳新闻网4月30日讯 人间四月天,正是写诗作画的好时节。4月25日至26日,著名儿童诗诗人雪野老师再次走进凤凰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智趣课堂”儿童诗诗画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期间,凤凰学校语文科组两位老师率先带来了两节充满诗意的课堂。其中,杨朝雪老师带着四(3)班孩子回忆原凤凰小学校园时光。曾嵽稜老师选取了雪野老师的三首儿童诗《图画书和它的插图》《花朵是一本书》《爱读书的风》,提炼成“书宝宝”的主题,带领二(2)班的孩子一起欣赏了“田野书”“彩云书”“花朵书”的神奇。

光明区美术教研员冯英杰老师、凤凰学校赖美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两节充满诗情画意的诗画课。冯英杰老师以经典童诗叶圣陶老先生的《小小的船》为课程内容,引发学生对月儿的无限想象,同时品味米罗的抽象作品、月冈芳年创作的《月百姿》,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美,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赖美君老师的课堂则以童诗《眼睛》为切入点,用充满诗意和有温度的语言和学生共同描绘孩子眼中的世界,打开孩子心灵的眼睛,引导孩子回忆童年的美好,从诗中感悟,用版画来表达,诗中有画,画中蕴诗,二者相得益彰。

雪野老师对四位老师的课堂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凤凰学校是第一所他来的次数超过十次的学校,从凤凰教师的课堂上,他感受到了凤凰几年来一直坚持儿童诗教学的深刻内涵和取得的成就。如今,凤凰的儿童诗教学结合了学校“以玩促学,以趣启智”的教学理念,不单单局限于语文课堂,还和美术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从“玩”中体会诗意,以诗作画,以画赋诗,赋予儿童诗新的魅力,令人耳目一新。他有理由相信,凤凰学校的儿童诗教学将会生机勃勃,大放异彩。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巫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