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山头学校全力打造“皮影新绘”美术教学特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8 10:53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 “一口道尽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对皮影戏的形象比喻。光明区马山头学校全力打造皮影新绘美术教学特色,六年级学生在美术老师王蒙指导下,利用牛皮纸手绘皮影和插画风格背景混搭的方式,实现了皮影新绘。

据悉,皮影戏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中流传最早的动画,如何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传授给新时期的孩子,对老师的教学智慧有着很大的考验。

马山头学校和王蒙老师根据皮影画具有结构可拆分组装的特性,解决了同学们不敢尝试人物全身像和动态像的难点,只需将人体结构进行简单的图形拆分就可以做到人人敢画。实际教学中,考虑到学生家庭条件,王蒙在作品的选材上,全部选用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材料,如牛皮纸、纸皮等,充分提高学生参与度。

目前,该校学生不仅完成了《木兰返家》《踏雪寻梅》《嫦娥奔月》等传统故事作品,还有学生触类旁通,创作出《超级陆战队》《钢铁侠》等现代题材作品。他指导学生运用最浅显的摆一摆方式,结合中国传统文学中的经典故事,共同设计创意手绘画背景。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