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区人民检察院与光明公安分局召开联席座谈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03 10:31

深圳新闻网6月3日讯 5月30日下午,光明区人民检察院与光明公安分局召开联席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相互沟通和协调配合,探讨和切实解决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侦查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质量,增强打击犯罪的合力。

会上,双方签署了《重大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工作办法》。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从“共识、共建、共赢”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强调本次会签意味着公检两家为提升刑事办案质量上了一个规划化、制度化的轨道,重点工作在于落实,希望公安机关通过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在刑事案件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同时他表示,公检两家价值追求是一致的,双方要优化战术,有“愚公移山”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以打开路,综合整治光明区的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套路贷”等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同时指出,检察机关提供的建议和意见对于公安机关是支持和保障,希望双方在光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凝心聚力,为建设一流法治环境、为提升公检两家的打击指控犯罪的水平、为光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工作而努力。

之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全市的刑事案件办理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梳理通报,对于存在的十几类问题结合具体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了讲解,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价格鉴定、案件管辖等难点问题积极发言,与检察机关共商对策,双方就办理刑事案件的质量、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调取、法律文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了许多共识。

光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客观存在,会后将组织各办案部门对检察院的办案质量分析报告进行认真学习研究,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办案质量。同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检两家的沟通联系,最终达到规范执法,共同惩治犯罪的目的。

宝安日报 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杜童龄 陈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