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勇立潮头敢担当 牢记使命谋新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1 10:45

党员示范课。

深圳新闻网6月11日讯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光明区教育局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促进学校工作提质增效。

坐落在光明区公明中心区的下村小学,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在党建引领学校品牌建设上先行一步,通过积极发挥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不怕苦、不叫累,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当好表率。据统计,全校22名党员教职工中,2018年获国家、省、市、区各级奖励超过56人次。

下村小学党支部将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对标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班”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光明教育特色品牌,为光明教育跨越式发展奉献下村小学的智慧和力量。

上好“党员示范课” “学本课堂”促教学质量稳提升

一所学校要塑造品牌,教学质量是重中之重。2018年,老党员王敬强就任下村小学校长后,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育的生命线,不遗余力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学本课堂”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进行更新重构。该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以学情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学力为本,做到“先学后导,以学位本;讲练结合,以练为主;激发兴趣,关注学情;培养能力,提升品质”。

这一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改变“教”在前、“学”在后的传统教学观念,也要改变固有的教学行为。因此,下村小学党支部把提高党员教师“学本课堂”创新能力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冲锋在前,加强学习快速成长,并带头上好公开课,为开展“学本课堂”教学模式作好示范,帮助全体老师更快更好进入状态。

该校党支部委员、学科名师胡雪琼二话不说,自己主动接下了上第一堂数学公开课的任务。她用了整整两周时间做准备,做好基于“学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课件。公开课的效果非常好,示范带头作用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此外,科研处主任杨希主动申请上公开课,带领全体党员开展课题研究;党员李岳军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创新课堂教学,争当“学本课堂”教学模式的先锋,他上的“党员示范课”同样被多方肯定;青年党员教师许楠娜抓住机会,快速成长,获得区级比赛“二等奖”。

记者了解到,开展“学本课堂”教学模式后,下村小学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和学习能力随之提高,家长纷纷给予好评。

设立“党员示范班” 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当先锋

今年,下村小学党支部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为党务工作思路,推出2019年书记项目——党员闪光岗之“党员示范班”,把党建阵地建到班级,与教育教学一线各项工作深度结合,让党建力量深入“最后一公里”。经过精心组织,目前该校党支部已经设立了两个“党员示范班”试点,日益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排头兵”。

以该校六年级的“党员示范班”为例,三名党员以身作则,担任“语、数、英”三门教学任务最重科目的科任老师。“党员示范班”的班主任麦合欢更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患病也坚持做好班主任工作,上好公开课。所有党员教师均佩戴党员徽章进入“党员示范班”,激励自己把每一堂课上好,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校党支部书记傅庆忠全力抓好“党员示范班”建设,明确“党建示范班”建设路径,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选定名额。并在每学期正式开始前,召集“党员示范班”全体党员教师研究本班一个学期的建设内容,围绕“学本课堂”核心内容以优质课堂打磨形式,集中展示“党员示范班”建设成果,力争“以点带面”扩大“党员示范班”建设的影响力。

接下来,下村小学党支部将根据“党员示范班”试点情况,进一步做好经验总结,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扬光大,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推进“党员示范班”的建设,提高学校课堂教学水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