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5月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件曝光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4 11:17

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充分运用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现向社会公布光明区2019年5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典型案件。

光明区应急管理系统5月累计监督检查142家生产经营单位,行政立案处罚99宗,经济处罚96宗,其中监督罚款合计89.73万元。

案例一: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联翔电子制品经营部危险化学品执法监管典型案件

案例

2018年12月28日,马田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合水口长实商务大厦2楼的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联翔电子制品经营部,存在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内的违法行为。

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联翔电子制品经营部员工王某,明知天那水属于危险化学品,仍将5桶25升天那水(4桶装满,1个空桶)存放在楼梯间,且楼梯间紧挨消防通道,这一行为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

处罚

2019年5月8日,马田街道安监办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一款第(四)项,参照《深圳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17年版)》序号105号的规定,给予该公司人民币5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深圳市通成汽车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典型案件

案例

2019年3月19日,凤凰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通成汽车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焊工李某存在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

李某未参加过特种作业的培训和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系伪造的。深圳市通成汽车有限公司并未核查李某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的真伪,便安排李某上岗作业。该行为违反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第一、二款的规定。

处罚

2019年5月7日,凤凰街道安监办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四十条,参照《深圳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17年版)》序号第43项的规定,对该公司作出警告,并处以人民币2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深圳市腾发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未与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且未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典型案件

案例

2019年4月28日,凤凰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腾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与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且未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深圳市腾发科技有限公司为一间物业管理公司,其承租的企业一共有17家,但只签订了15份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另外2家承租单位仅将场地作为仓库存储使用,深圳市腾发科技有限公司因此疏忽没有与这2家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且未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同时,该公司虽然有编制应急预案,但并未对预案进行论证。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

处罚

2019年5月31日,凤凰安监办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条第二款,参照《深圳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17年版)》序号47、26实施标准的规定,对该公司作出人民币29000罚款;人民币30000罚款,以上合并处人民币59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温馨提示

1、我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1)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内,并由专人负责管理;2)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3)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并设置明显的标志。

2、特种作业人员应当接受与其所从事的特种作业相应的安全技术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取得相应资格后,方可上岗。企业在聘请特种作业人员和安排人员上岗前,必须对其特种作业证件进行查验。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真伪可以通过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查验。推荐方法: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网站http://www.chinasafety.gov.cn,依次点击“服务”-“查询服务”-“特种作业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进入查询。因无证、使用假证违章操作,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深圳市光明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