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外国语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7 10:41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心理学硕士齐玲老师在报告厅开展以“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激发学生发展动力”为主题的讲座。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 众所周知,健康心理教育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极为重要。那么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呢?近日,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举办了“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激发学生发展动力”主题讲座,由该校心理学硕士齐玲老师主讲,她以心理学的视角,针对日常的教育教学相关问题,为大家分享了贴近教育实际、贴近学生内心、贴近教师心理的心理教学实例。

讲座中,齐玲老师介绍三体脑精神,然后围绕“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五个板块结合实例进行具体讲解:一、生理需求;二、安全需要,根据罗森塔尔效应,指出教师应以积极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三、社交需要;四、尊重的需要,从内部认可的鼓励到外部认可的鼓励会导致“德西效应”;五、自我实现需求。期间,她通过各项案例,以常见的心理问题为例,层层推进,逐步告诉老师们面对此类问题的解决办法,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祥借用扁鹊的故事,勉励全体老师要学会治“未病”“将病”,等到“已病”时再来医治就会收效甚微。他希望所有老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主动引导、正面示范,做一名给学生肯定的老师,给学生正能量的老师。

据悉,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都十分重视学生健康心理教育,其中初中部每周都开设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小学部将心理教育融合到思品课中,并建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心理老师更是积极参与到平常的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中。本次讲座也让全校老师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学生更加健康成长。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张飞越/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吴永豪 麦伟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