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大美玉”自主自觉成长焕发璀璨光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05 10:42

玉律小学麦丽萍老师在上语文研讨课。

深圳新闻网7月5日讯 近三年,全校共有课题17个,其中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2个、市级8个;教师团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431项,包括国家级24项、省级9项、市级40项……光明区玉律小学在“新基础教育”理念引领下,扎根日常、脚踏实地开展教学和教研实践,激发教师内生力,推动教师自主自觉成长,形成了“以骨干为核心,以青年教师为主力军”的三层梯度教师团队,为重量级教学、教研成果频传打下了扎实根基。

教师团队 正式迈入全员发展新阶段

教师发展是学校教育充满生命活力的核心。五年前,地处原特区外的玉律小学,教师成长基本依靠个人基本功底和素养,发展平台又相对单薄,整个团队成长相对片面、缓慢。2014年9月,就任玉律小学校长后,王婷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研究中,积极主动加入“新基础教育”研究,开展高质量、高品质和持续性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发教师团队内生力。

具体工作中,玉律小学在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专家指导下,关注不同层面教师的发展,把着力点放在对梯队教师的分层成长建设上,不断优化、重建教师团队。其中,骨干教师队伍的成长建设是“大核心”。近三年时间里,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到校指导“新基础”研讨活动近90次,一批骨干教师在专家面对面、手把手的辅导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学科带头人。

玉律小学还积极搭建更多的平台,比如组织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参加“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研讨会等,促进他们成长。在骨干教师“大核心”带动下,学校集体备课、研讨扎实化,教师团队逐步形成三层梯队,开始迈入全员发展新阶段。教师课程领导力也从“浅层特色打造”走向“品牌课型研究”,英语“词汇句型成熟课型”、语文“阅读表演课型”等品牌接连涌现。

绽放光芒 为品牌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教师发展乃至学校发展的核心引领者,玉律小学校长王婷以身作则,与教师团队共同成长,被评为深圳市第三批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全区仅两人。

如今,玉律小学教师团队在“新基础教育”研究这一外力的雕琢,以及自主自觉成长的内生力驱动下,如“大美玉”般焕发出璀璨的光芒:2018年11月19日,语文教研组到上海参加“全国教育戏剧与学科教学的研究活动”,把语文教研组的研究特色推向了全国的舞台,扩大了课型的影响力;英语科的“单元整体教学研究”深入研究,带动了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的提升,2018年12月,学校承办了“新基础教育”全国英语教学研讨活动,获得了与会专家、教授、共生体教师的高度好评;今年“新基础教育”小学数学精品课全国研讨会上,李彩虹老师展示了一堂规律探究课——《比赛场次》……受到专家和同行高度赞誉。

校方表示,将继续扎根日常,做好“完善科组职能架构,孕育基层发展力量;健全教师成长体系,搭建教师成长平台;融通两个层级研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三篇“大文章”,全力推动新阶段教师成长策略的落地,为“小美玉”的多元成长和学校的品牌建设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军华 温桂勇/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詹洁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