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司法局组织121名社区服刑人员学国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0 11:23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0日讯 8月16日,区司法局在光明区社区矫正中心对121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从经典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国学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在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文化素养。

“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这是讲师的开场白,随后他向社区服刑人员讲述什么是文化自信,阐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通过分享“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等一组意境丰富的图片,使服刑人员感受到诗词蕴含的丰富情感,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服刑人员学习古诗词的动力。紧接着,讲师引用“苏东坡笑对人生贬官”“背包客的诗与远方”“癌症患者汲取力量的源泉”三个生活实例,阐明诗词不仅能陶冶情操,更能催人奋进、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

最后,讲师呼吁每位社区服刑人员应当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并学以致用,提升自己的素养。据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不仅仅让社区服刑人员感受到中华诗词特有的文化魅力,同时也用深邃的国学思想文化给社区服刑人员精神鼓励,促进其心灵净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重塑信心,顺利回归社会。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姚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