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新湖街道“警网楼”一体联动 嫌疑人无处遁形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8-20 22:24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胡佩 李晓荣 欧阳州武)8月17日晚8时45分,一名15岁的小女孩在楼村社区居委大院旁玩手机时,不慎被一名白色上衣男子徒步从后抢走手机,男子抢得手机后逃跑,小女孩随即报警。

辖区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过调取监控排查后,初步确定涉抢嫌疑人逃往楼村旧村片区,但因案发时正值夜晚,能见度低,无法精确锁定嫌疑人具体藏匿位置,排查工作陷入困境。辖区警长考虑后,决定于8月18日上午9时将现场监控拍摄到的嫌疑人照片上传至警网(民警、网格员)联络群,借助网格部门的力量协查嫌疑人信息。楼村一区网格管理站接到协查信息通告后,迅速组织网格员筛查辖区居住人口信息,同时将嫌疑人信息转发至各楼长微信群,广泛发动辖区楼长摸排嫌疑人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分钟后,一区网格员接到辖区内楼长确认信息,楼长反馈该名男子名叫李某红,居住在楼村旧村北片一区某楼内。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居住信息系统核实嫌疑人信息,确认楼长所述属实后迅速将情况报送派出所并配合开展行动。随后,网格员以上门走访登记为名,确认该名男子在其住所后,协助民警于上午10时一举擒获该涉抢嫌疑人。从警方发布协查通告到成功擒获嫌疑人仅用了一个小时,其中,网格员从接到协查信息到精准锁定涉抢嫌疑人更是仅用了20余分钟。

此前,新湖街道一直致力推行楼长“智能+”,以辖区房屋楼栋为基本单位,一楼设置一名楼(栋)长,由该楼业主或二房东等实际管理人担任楼长。楼长在日常中须协助公安、消防、网格、住建等部门,承担房屋居住人员信息采集、重点人员管控、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排查、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任务,做好楼栋的日常安全管理。

此外,新湖街道还通过加强警网联动、打造楼长移动课堂、探索奖惩机制等措施,不断深化楼长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房屋楼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微网格”,建立起民警、网格员、楼长一体联动,“千手千眼、群防群治”的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打造安全、文明的幸福新湖。

楼长群体在日常出租屋管理工作上,管理意识和责任感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尤其是在居住人口信息自主申报上,有效地帮助网格员掌握了辖区人口“来了谁、住在哪、什么人”等情况,成功在协警擒获犯罪嫌疑人、维持基层社会治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