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出租屋管理“马田模式” 探索光明区平安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6 10:26

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 马田街道积极探索出租屋分级管理,大力开展“平安文明楼栋”创建工作,通过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形成出租屋管理“马田模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结合实际 明确创建工作标准

马田街道按照安全宜居、管理规范、卫生清洁、文明和谐四个主要指标,对出租屋进行分级。同时制定《马田街道开展出租屋分级管理试点工作方案》《马田街道出租屋分级评定办法》《马田街道创建“平安文明楼栋”实施方案》等文件,使“平安文明楼栋”创建工作有明确标准、有详细指引,创建工作更加规范。

完善信息 建立楼栋“身份”信息库

对照分级管理标准,对薯田埔、根竹园两个社区945栋出租屋进行等级划分,划分放心级出租屋98栋、一般级出租屋845栋、警示级出租屋2栋。为每个楼栋制作“身份证”,建立身份信息库,即在每个出租屋楼栋设置楼栋信息公示栏,以红、黄、绿三种颜色从低到高标识安全级别。市民通过扫描信息公示栏张贴的二维码,便可即时查看楼栋详细信息。

优中选优 创建“平安文明楼栋”

根据《光明区“平安文明楼栋”十项标准》要求,依照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管理规范、知法守法、诚信经营、消防安全、治安良好、内部和谐、邻里相助、共建文明等十项标准,从根竹园、薯田埔社区的98栋“放心级”出租屋楼栋中优中选优,再评选出50栋平安宜居、文明和谐的“平安文明楼栋”,并加挂独有的“金字招牌”,激励楼长或业主向先进看齐,在辖区内形成“平安文明楼栋”创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有效激励 创新开设“楼长积分超市”

马田街道在全区率先开设“楼长积分超市”,每月对楼长履职情况进行评分。累计到一定分值,即可在“积分兑换日”到“楼长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的实物奖品。

动态管理 推动平安建设常态化

出租屋等级、“平安文明楼栋”荣誉并非“终身制”,街道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实际对楼栋等级定期复评。不同级别的楼栋,管理侧重点不同。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