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中山七院“飞的”跨市实施海岛救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7 17:43

中山七院启动航空救援抢救生命。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 6月22日,深圳一公司在惠州大甲岛进行团建,在海岛徒步穿越途中,一男子突发高血压及有中暑迹象,情况危急。由于事发地在海岛山上,山体陡峭,救护车无法靠近,紧急情况下,该公司随行人员呼叫了航空医疗救援,请求直升机进行救援。

接到救援请求后,中山七院医务处、急诊科迅速响应,联合金汇通航深圳分公司立即启动航空救援机制。调派停驻在中山七院的一架双发救援直升机AW109/B-706J,并携载中山七院急诊科2名医护人员,立刻前往事发地点惠州大甲岛。

当天中午12时14分救援直升机从中七院起飞;12时39分直升机抵达大甲岛上空,开始搜寻患者;12时53分发现患者并降落,医护人员立刻对患者进行初步救治;13时45分从大甲岛起飞返航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14时15分运送患者抵达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经过医生进一步治疗后,目前患者已无大碍。

据介绍,炎炎夏日,海岛是外出游玩团建的大多数选择,而这里普遍道路蜿蜒曲折,山坡陡峭,气温高紫外线强烈,易中暑,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很可能会因为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耽误救治。直升机救援作为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在救援效率、安全系数方面更有保障,具备快速到达、不受道路限制的优点,可直接抵达事发现场,有效节省救治时间,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中山七院配备的救援直升机搭载了全套的医疗急救设备,包括: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在飞行的过程中,有了这些先进的医疗设备,可以保证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为高效救援奠定了基础。

此次海岛救援是中山七院开展的首次航空救援,展现了快速反应的航空救援机制及专业的医疗救护能力。今年3月,中山七院联合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启动航空医疗救援,此次跨市海岛援救,实际检验了双方共同构建的航空医疗救援绿色通道的合作成果,展现了双方专业的应急救援能力,成功挽救了患者性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是深圳市入选的2家国家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医院之一,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直升飞机起降点布局规(2018-2035年)》中,是光明区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唯一的固定起降点。未来,中山七院将与市卫健委、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合作,共同深入推进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空中救援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形成立体的、可借鉴、可推广的城市航空救援体系,打造示范效应,让空中救援力量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刘琳 江清浩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