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青年民警隋彦博:“破案让我找到人生价值”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9-25 11:18

13年来隋彦博获得的奖杯奖章和荣誉证书。

一度迷茫痛苦 走出低谷迎来事业春天

来深13年,一直坚守一线的隋彦博职业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内心也感到迷茫。

2014年8月的一天,隋彦博在朋友圈发了一张102省道附近的定位图并配文:“人生跟这路似的,你以为过去就一马平川了,其实还有无数个弯道在等着你。”

之所以发出这样的人生感慨,与隋彦博的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有关。2011年,队友艾慧明在一次出差途中因公殉职。队友的突然牺牲对隋彦博的打击非常大。隋彦博整理艾慧明遗物时,才发现队友家境并不宽裕,却仍然连轴转拼命工作,这让他十分心痛。隋彦博告诉记者,大学毕业那年,和他一同加入深圳公安系统的同届同学一共17人,如今,只有隋彦博和一位同学留在警队案情组,其他人陆续离开了。

那段时间,每当案件停滞不前时,隋彦博常常会感到迷茫和痛苦,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年。有一年年初,面对大量鸡毛蒜皮的小案,热爱刑侦工作的隋彦博,头一次感到了疲沓和倦怠,对于未来,他有些茫然。

最终帮助隋彦博走出低谷的,是2014年至2016年的三次抽调经历。第一次抽调,是到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参加打击两抢行动,打掉了一系列抢劫团伙,2015年10月及12月,隋彦博又先后两次抽调至深圳市公安局情报处,参加打黑行动和相关重大案件安全事故责任人的追逃行动。

“不再只是抓几个小毛贼和通过视频抓捕嫌疑人。而是专心从事专项打击行动,打掉了一个又一个职业犯罪团伙。”经过抽调,隋彦博获得了更多的破案机会,可以接触各类型的案件,他感到自己的事业又打开了一扇窗。

2016年抽调期满后,隋彦博主动请缨,调入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工作。对此他表示,“破案带给我的满足感,是其它工作代替不了的,它让我找到了人生价值。”

2017年,隋彦博参与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在“飓风”专项行动的打击盗、抢、涉黑犯罪行动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他主导侦破一个电信诈骗窝点和全市首宗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团伙,捣毁一个生产、销售假冒苹果手机窝点等系列案件。2019年5月,隋彦博与同事们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取证,摸清一“套路贷”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手法,最终打掉了这个致众多受害者无家可归的“套路贷”团伙。

如今,隋彦博担任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光明分局扫黑除恶攻坚队队长。他积极参与一系列大要案件的侦破及嫌疑人抓捕工作,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个人嘉奖3次,2018年荣获“青年之星”优秀青年民警称号。2019年7月,工作表现出色的他又成功获评年度“十大深圳好青年”。

晶报记者 彭晶/文、图(部分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