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公安分局义警建设成效显著 助力平安光明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9-27 16:51

深圳新闻网9月27日讯 今年以来,光明警方多次研究,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听取民意,先行在马田街道、新湖街道圳美社区开展义警试点建设。在光明区委政法委牵头统筹推动下,光明公安分局先后探索打造宵夜档、工业园、楼栋长、商圈、工地等不同场景的义警管理机制,初步形成“一场景一特色、一场景一模式”的光明义警格局。

截至目前,光明区共发动义警2.5万余人,组织混编巡逻4000余次,参与大清查大整治统一行动90余次,协助调解各类纠纷300余起,排查各类治安消防隐患100余条,提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70余条,义警建设效果突显,光明义警的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在义警建设过程中,光明区各街道和派出所根据各自辖区实际,建立起各具特色的义警队伍。其中,南凤派出所针对社区不同的治安现状,因地制宜地打造了自身品牌:塘尾社区麻将馆警情较多,侧重发动辖区网格员、场所、商铺等店铺门店长义警;凤凰社区工地复杂,发动工地保安员义警参与工地“缉刀控酒”清查行动;东坑、甲子塘社区涉黄警情较多,发动网格员、楼长参加出租屋扫楼;塘家社区工厂企业、工业园盗窃警情高发,发动辖区工厂企业保安员共同参与企业巡逻防控。五个社区一改过往公安机关“孤军奋战”的作战模式,借势借力,充分发动了辖区“两长两员”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整治工作。

新湖派出所圳美社区城中村特点明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餐饮、休闲、商业等门店林立,宵夜档、餐饮店等场所打架、纠纷警情时有发生。对此,新湖派出所以圳美商圈为重点,通过整合各方面力量,组建了一支圳美社区“食街义警”队伍。今年6月7日晚,商圈内有食客酒后发生口角,就在双方情绪升级、即将动手之际,附近商铺老板立即组织义警进行劝阻,第一时间按响了一键报警警铃,圳美警区警力不到一分钟就赶到现场处置,最终将该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自7月12日义警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光明区部分突出警情得到有效遏制,其中两抢实现零发案,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1.2%,义警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高灵灵 胡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