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专访下村小学老师李道中:坚守岗位三十载 一头黑发已泛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5 11:37

李道中老师。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5日讯 在光明区下村小学,有着36年教龄的李道中老师一直坚持在班主任工作一线。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坚持家校沟通,教育转化了一批批后进生,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学校、家长最值得信赖的好班主任。近日,在光明区“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中,李道中荣获小学组第一名。

专注教学工作 33年老班主任成为师生好榜样

2002年,从老家梅州市到光明区从教,李道中只是一名普通的临聘语文老师,但他一直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班里大事小事都要管起来。他每天从早上六点多出门上班忙到晚上七八点回家,一坚持就是14年。很多一起入职的临聘老师都放弃了,李道中却乐在其中,同事们没听过他一句抱怨。

那些年,许多老朋友看李道中辛苦,“一头黑发熬成了白发”,又看重他吃苦耐劳有文化,纷纷给李道中出路子,邀请他加盟企业做管理层。但李道中都毫不犹豫推掉了,说自己学的专业就是教书育人,这么多年只会干这一行,也只想干这一行。直到2016年,李道中正式通过考试入编,生活也渐渐好起来了。

如今,已经50多岁的李道中还坚守在班主任工作一线,加上在老家的从教经历,他已经整整做了33年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繁杂责任重,在这个年纪,像他一样还在做班主任的已经很少了。他也成了许多年轻班主任的导师,办公室里经常有人向他请教,李道中总是耐心地解答,校方也对他非常敬重。李道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自己班的学生获得成功时,是他最开心的时刻,也是他继续坚持做班主任的动力。“金杯银杯都不如学生家长的口碑,一等奖二等奖都不如同事的夸奖,熊掌鸭掌都不如学生的鼓掌。”李道中觉得做老师如果不做班主任,那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他决心继续发挥作用,不到退休决不退下班主任岗位。

“李道中老师工作很细心,来了下村小学以后,虽然年龄不小,但很乐意做班主任,每次都接手‘最难搞’的班级,每次都能把该班学生带出‘德行文明班’。李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弘扬正能量,是我们学校年轻老师学习的好榜样。”下村小学校长王敬强表示,李道中给其他老师、班主任带了好头。

做好家校沟通

秉承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理念

在采访中,李道中分享了自己做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他认为,要当好班主任,关注点不仅仅要放在学生身上,还要注意给家长提供指导,家庭和学校一起努力,才能让全班每个孩子在成长路上不掉队。每次一接手新的班级,李道中都会摸底调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给家庭有矛盾或存在困难的学生更多关注。

比如穆同学,他父母离异,跟着爱喝酒的父亲生活,每次他父亲喝多了就什么事都不管,造成了穆同学自由散漫的性格。穆同学也很迷茫,对学业不上心。李道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给这个孩子开“后门”,安排他担任班级干部,培养他的责任心;平时找他到办公室聊天、辅导,帮他疏导,提升成绩,树立信心等。

李道中还多次跟穆同学的父亲面对面沟通交流,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穆同学的父亲。穆同学的父亲说:“李老师做得比我这个父亲都多,真真正正是为了我的孩子好。我很惭愧,以后一定配合好老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李道中又给穆同学的父亲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每天督促他关心孩子成长、关心孩子学业。渐渐地,穆同学开朗自信起来,各科成绩都明显提高。

“家长有了方法,才能更好地跟老师一起教好孩子,起到1+1>2的教育效果。”李道中说,自己会继续干好班主任这份事业,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之以恒当好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管强/图